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信保将努力实现又好又快新跨越

时间: 2010-02-08 22:45:36 来源: 搜狐证券  网友评论 0
  • 据介绍,2009年中国信保业务规模得到快速增长,保险及担保业务共实现保额1166亿美元,同比增长85.8%。
  1月25日至27日,中国信保召开2010年度工作会议。据介绍,2009年中国信保业务规模得到快速增长,保险及担保业务共实现保额1166亿美元,同比增长85.8%。其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额902.7亿美元,增长122.6%。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提前17天完成840亿美元任务,全年完成国家任务的107.5%。2009年,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达到987亿美元,是公司成立7年以来(2002年至2008年)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承保总额的69%;当年增长128.5%,是这7年平均速度的2.1倍。

会上,中国信保总经理王毅总结了2009年中国信保的工作,并部署了2010年的主要工作。2009年,中国信保在加快发展的同时,严格控制风险,经营效益相对稳定。本着审慎原则提取各项准备金,截至2009年底,各项准备金余额比上年底增长40.8%。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198%。

中国信保领导班子周密部署,公司各部门各分支机构打破常规、创新举措,中国信保政策性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一是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显著扩大。2009年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占我国一般贸易出口总额的18.6%,比2008年提高12.1个百分点,其中,辽宁、重庆、陕西、湖北、贵州、河南、北京、安徽、云南、天津、黑龙江等省市超过20%。二是支持重点行业、新兴市场出口取得新进展。全年支持机电产品出口512亿美元,增长171.2%;支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00.1亿美元,增长223.6%;支持纺织品出口127.1亿美元,增长160.9%;支持轻工产品出口73.9亿美元,增长159%;支持企业向非洲、拉美、中东欧等新兴市场出口491.5亿美元,增长114.1%。三是支持企业抢订单、保市场成效显现。针对企业“有单不敢接”的问题,公司在深入分析风险的基础上,积极满足买家延长授信期限的要求,840项下,全年承保账期30天以上的业务增长144.9%,其中90天以上的业务增长182.8%。四是便利融资效果显著。针对企业“有单无力接”的问题,积极利用出口信用保险便利企业贸易融资。大型成套设备项目项下,支持领域包括电力、电信、铁路、船舶、矿冶等10多个行业,涉及对31个国家的出口,极大地提振了出口企业和银行的信心,实现了政府以保险带融资,以融资带出口,以出口促增长、保就业的目标。五是经济补偿作用充分发挥。累计向出口企业支付赔款4.9亿美元,其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赔款1.9亿美元,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等项目险业务赔款3亿美元;实现追偿收入7876.5万美元;向企业提供买家资信分析报告近22万份,充分发挥了支持保障作用。

王毅强调,全公司要“认清形势,趋势而上,努力实现又好又快新跨越”。他指出,新跨越不仅包括业务的快速增长,还包括发展质量、经营效益、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王毅提出了公司201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和保监会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立足政策性定位,推进改革创新,加快业务发展,夯实管理基础,改善客户服务,提高风险管控水平,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实力,为‘保份额、调结构、促平衡’做出更大贡献。”王毅部署了包括提高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风险管控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等在内的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