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短期信保支持出口840亿美元

时间: 2010-01-25 15:48:29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在京宣布,截至12月18日,中国信保的保险及担保业务共实现承保金额1100.3亿美元,提前超额完成了2009年国家交给的政策性任务,在促进出口方面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近日,中国唯一承办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在京宣布,截至12月18日,中国信保的保险及担保业务共实现承保金额1100.3亿美元,提前超额完成了2009年国家交给的政策性任务,在促进出口方面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提高出口信保覆盖率
超额完成“840计划”


去年以来,中国全面实施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外贸形势企稳向好。去年5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6项稳定外需政策措施,其中,第一项就是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2009年安排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840亿美元,降低保险费率,建立和完善出口信用保险财政风险补偿机制,落实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资金安排。

“国务院会议之后,中国信保明确制定了‘840计划’,在金融危机时期要解决的是出口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状况,着手实现840亿美元承保计划的工作部署。”中国信保总经理王毅表示。

截至12月18日,中国信保累计向出口企业支付赔款4.4亿美元。其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862.3亿美元,同比增长121.5%,支付赔款约1.6亿美元;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66.1亿美元,同比增长155.2%,支付赔款约2.8亿美元。此外,中国信保还帮助企业追回海外欠款超过7500万美元,为出口企业在金融危机形势下渡过难关提供了有力支持。

据介绍,随着中国信保业务的不断推广和拓展,中国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率也得到了大幅提高。目前,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国一般贸易出口的覆盖率达到了17.9%,是2008年的2.8倍。在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下,出口企业接单信心显著增强。

促进大型成套设备出口
为融资提供有力支持


在周密部署、全力实施“840计划”之外,中国信保还面临另外一项重要任务,即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国家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资金安排”任务。

经过努力,中国信保提前45天完成了“国家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资金安排”任务。截至12月18日,中国信保共获得国务院批准的“专项安排”项目32个,涉及合同金额113.2亿美元,是去年的3.37倍;完成“专项安排”承保方案104个,涉及合同金额是去年的7.54倍,涵盖31个出口国家,支持领域涉及电力、电信、铁路、建材、矿冶、船舶、石化、轻工、交通运输、航空等10多个行业。

“这将极大地提振出口企业和银行的信心,从而实现政府以保险带融资、以融资带出口、以融资拓展市场的目标,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大型成套设备市场的竞争力。” 中国信保总经理王毅称。

此外,中国信保还通过与银行开展合作,2009年共为企业提供保险项下融资便利约1300亿元,比2008年全年增长了近40%。在某国外电站的扩容项目中,中国信保成功完成了与世界银行的产品对接,与中国工商银行、世界银行、非洲发展银行等一道为中国企业项目总承包提供了8.25亿美元的融资,被市场认为是中国政府在危机下促进贸易融资的鲜活案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