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买方资信调查对出口企业的作用

时间: 2009-11-16 15:39:16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金融危机的阴霾依然笼罩着国际贸易,虽然我们无法预知阴霾何时可以褪去,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浓雾已经呈现出消散的态势,世界经济回归正轨的时间已经悄然而至。

二、对客户进行资信调查和风险评估,为业务谈判提供依据

在与新客户洽谈初期,广大出口企业往往对海外客户了解不深。为提高谈判效率,争取有利的合作条件,扩大谈判的成效,对于重点客户,可以委托中国信保进行资信调查,全面调查和了解客户经营实力和资信状况,进行风险分析和评估,获知并规避风险,为洽谈提供决策依据,促进业务健康发展。同时,中国信保也会主动为广大客户提供风险预警服务,便于企业在开拓市场或进行业务操作时,有效规避风险,避免损失。这都为企业不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企业还可以利用信用保险及其提供的资信服务促进企业自身信用等级的提高。目前我国的新兴出口企业多为中小企业,这些企业知名度低,信用度不高,在市场上很难与国际大公司对话。借助信用保险和资信调查的服务,中小企业的信用状况更容易得到市场的认知。

三、通过授信或信用额度的控制与管理,控制和规避风险,促进业务发展

中国信保通过分析客户资信状况,评定客户资信等级,采用相应的信用标准,授予客户一定的信用额度,并根据客户经营状况和交易状况,随时跟踪和调整,为交易决策提供依据,降低交易风险,同时,通过建立科学的信用审批办法和程序,规范企业与客户间的信用关系,促进双方业务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除了常规性的业务合作,中国信保还经常利用自身资源的专业性,向广大客户提供各种增值服务,主要包括:国际贸易风险防范方面的专业培训、随时随地的业务咨询、各区域或市场的国家政策调整或风险提示、海外大企业大集团经营风险披露和提示等。

交易主体的多元化和信用交易方式的广泛采用,更多的企业开始建立自身的信用管理制度。我们也应看到,企业的信用风险管理体系还有较大完善空间。企业应根据自身的运营情况,积极利用信用保险金融工具,结合上游供应商及下游客户的特点建立起一套操作性强的信用风险管理体系,以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创造利润。

一个与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合作多年的大型化工企业老总对信用保险的评价是,改变订单环境最直接有效的办法是把出口信用保险这一工具利用起来。除了风险保障以外,利用出口信保遍布海外的资信调查渠道,能帮助公司筛选客户,寻找新订单,使企业在新兴市场抢先占得有利市场份额。该公司利用信用保险的海外资信调查网络,今年以来在传统市场下滑的同时,发展了一大批新兴市场客户。该公司已经申请了45个新客户的资信调查项目,其中35个通过了中国信保的风险评估, 10个客户已经与该公司建立了生意往来。2005年该化工企业向中国信保申请一家伊朗化工品进口商的资信调查,当时这家伊朗进口商开出的采购单子高达32万欧元,利润率有40%,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国内没有企业敢接这笔单子。天津这家化工企业通过中国信保进行资信调查后,投保了相应的风险险种,同时采取了一系列防范措施,成功完成了这笔交易,并将该买家发展成了长期客户。

浙江大学风险管理与社会保障系主任何文炯认为,中国信保通过资信调查网络掌握了目前全世界大量的海外客户的有效资源,这是一个“资源富矿”。谁先发现这座富矿谁就会在对外贸易中先行一步。尤其在金融危机面前,企业在面临旧有市场萎缩、又对新市场没有安全感的情况下,出口信用保险可以成为其准确寻找市场资源的“利器”,撬动沉睡的海外市场。

“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的出口企业只有做好、做足对买家前期的调查工作,才能放心、大胆的承接海外订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