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宁夏:出口信用保险缘何遇冷

时间: 2009-09-04 14:38:58 来源: 宁夏网-宁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规避交易风险,开拓国际市场,加速资金融通……从中央到地方都给予大力扶持的出口信用保险,因其多方面的功能优势,在国内其他地方倍受热捧,而我区进出口企业的参保覆盖率仅为0.06%。在众多的“冷脸”背后,究竟是经营者认识不到位,还是另有隐情?

  规避交易风险,开拓国际市场,加速资金融通……从中央到地方都给予大力扶持的出口信用保险,因其多方面的功能优势,在国内其他地方倍受热捧,而我区进出口企业的参保覆盖率仅为0.06%。在众多的“冷脸”背后,究竟是经营者认识不到位,还是另有隐情?

  “金融危机带给出口企业两大难题,一是放账交易使得收汇风险上升;二是企业融资更加困难。如果出口企业懂得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政策,货款收不回来的损失,将由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赔付。”面对记者,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设在宁夏的专项办公室负责人李勇说。

  然而,面对这项在区外极其火爆的产品,我区的众多出口企业却持观望态度。

  信用保险:护航出口企业“出港”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海外市场信用风险加大,我国出口贸易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信用和结算风险。欧美等传统市场大量银行、企业破产倒闭,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出口收汇风险明显上升,企业出口更加谨慎,导致“有单不敢接”。而一些国家的货币大幅贬值,其出口产品价格下降,相对减弱了我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抢走了我国出口企业的不少订单。同时,受金融危机冲击,国际贸易融资困难加剧,国外进口商及其融资银行的流动性不足,加上国内众多中小出口企业长期面临融资瓶颈,造成交易量严重下滑。

  交易安全已成为当前外贸企业接订单时最担忧的问题。宁夏出口信用保险专项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曹海涛告诉记者,金融危机以前,国内出口企业规避风险主要依靠信用证、预付订金等方式,由于市场活跃,外商资金回笼及时,在收汇方面虽不能说高枕无忧,但也波澜不惊。然而,金融危机以后,出口企业的心情只能用“如履薄冰”来形容。

  严峻的形势下,出口信用保险成了出口企业防控贸易风险的避风港。它不仅可以让企业避免因大宗货款损失而陷入困境,也可以通过出口信用保单向银行申请贷款,解决融资难题,成为提高企业出口竞争力的有效措施。

  “出口企业如果参加出口信用保险,不仅会有专业的机构为其追回海外‘无理拒付’的货款,且可通过信保公司发达的客户管理系统,及时得到应收账款到期的提示,加快企业资金周转。”从去年1月起参保的宁夏华辉活性碳公司总经理杨东深有感触。

  最让杨东看好的是信保公司庞大的资信库。他说,信保公司的资信调查网络掌握了目前全世界的海外客商有效资源,这是一个资源富矿,在面临旧有市场萎缩、又对新市场没有安全感的情况下,是准确帮助出口企业寻找市场资源的“利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