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王毅:有效利用信用保险促进外贸出口

时间: 2009-08-14 14:34:19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全员发动,积极作为,打破常规,创新举措,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出口信用保险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作用日益显现。

四、继续推动企业用好用足出口信用保险政策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来临时,中国信保做出了“不缩小保险责任范围,不提高保险基础费率”的承诺。在当前外需低迷、外贸出口受到严重冲击的形势下,中国信保决心与广大出口企业同舟共济,宣传好、落实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发挥好政策性金融工具的作用,并再次郑重承诺:实施积极的承保政策,降低平均费率,简化操作程序,优化产品体系,创新承保模式,提高承保效率,加快理赔速度,扩大保障范围,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稳外需、抢订单、保份额、扩市场。

为此,中国信保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一是以“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外贸出口核心区域以及几十个重点城市为依托,加大市场推广力度,不断拓宽出口信用保险服务领域。

二是创新承保模式,全面优化业务流程。为方便出口企业投保,针对大型生产型企业出口,推出简约承保模式;针对中小型生产企业委托外贸公司代理出口,推出代理业务承保模式;针对企业的特殊需求,推出特定风险承保模式。

三是创新产品,延伸服务。为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中国信保正式推出银行保单、中小企业综合保险保单两个新产品。银行保单产品针对银行的出口保理和福费廷业务设计开发,包括《出口信用保险(银行)保险单》和《福费廷信用保险》;新一代的中小企业综合保险保单界面友好、操作简便、费率优惠,能够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快捷全面的服务保障。

四是较大幅度下调保险费率,降低企业投保成本。从2009年6月1日至12月31日,中国信保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平均费率将在2008年整体平均费率基础上下调30%左右。各地保户情况不同、买家风险不同、赔付率水平不同,费率调整幅度也将不同。中国信保将根据出口信用保险原理和市场风险特点,本着既有利于促进出口,又坚持费率与风险匹配的原则,确定不同市场、不同行业、不同产品、不同客户、不同风险业务的降费比例,实施结构性降费措施。

五是配合国家政策导向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以农产品、机电产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轻工、纺织、化工医药、高新技术和家电等行业为重点,与相关行业商会协会建立合作平台,加大承保支持,扩大对这些重点行业的承保覆盖面。

六是鼓励各地营业机构因地制宜,推出特色承保措施。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的“绿色通道服务”,为出口企业“抢抓订单”开辟了快速承保服务通道;广东分公司的“集约承保模式”,通过与政府、商会、协会、银行建立合作平台,组织企业集体打包集中投保,提高了信用保险的服务效率;宁波分公司的“小企业承保模式”,为宁波市大量小企业提供零门槛、费率优惠、操作简便的保险服务。这些创新措施将使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惠及更多的出口企业。

坚定信心,积极作为,就一定能战胜危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企稳向好的关键时期,中国信保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勇担责任,不辱使命,狠抓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全力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为国家“稳外贸、促增长、保就业”的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王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