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王毅:有效利用信用保险促进外贸出口

时间: 2009-08-14 14:34:19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全员发动,积极作为,打破常规,创新举措,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出口信用保险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作用日益显现。

三、国家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的政策措施初见成效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特别是5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以来,中国信保急企业之所急,在加强风险控制的基础上,实施积极的承保政策,帮助企业控制出口收汇风险,着力解决“有订单不敢接”、“有订单无力接”等问题,有效引导和支持企业抢抓海外订单,在贯彻落实国家稳定外需政策方面取得良好开端。数据显示,今年6月和7月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分别实现承保金额87.8亿美元和121.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2%、250%;1至7月,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持出口363.5亿美元,同比增长66.1%。

(一)出口信用保险渗透率大幅提高,对我国外贸出口的拉动效应显现

2009年5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以来的两个多月时间,出口信用保险实现了快速发展,承保规模迅速增加,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应对国际贸易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1至7月中国信保出口信用保险、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及担保业务共实现承保金额470.8亿美元,同比增长48.0%,其中出口信用保险(不含投资保险)承保金额为367.6亿美元。出口信用保险(不含投资保险)承保金额占我国一般贸易出口的比重不断提高,7月当月超过25.8%,1至7月达到13%左右,是2008年渗透率的2倍。出口信用保险对拉动我国出口、消费、投资和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我国外贸出口在持续多个月的低位运行后,6、7两个月的出口同比降幅有所减小,环比已显现企稳回升态势,出口信用保险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作用不断显现。
(二)出口风险保障范围迅速扩大,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受益明显

配合国家产业振兴规划,中国信保加大了对重点行业的支持力度,有力支持了我国具有国际比较优势产品的出口。1至7月,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机电产品出口162.8亿美元,增长62.6%;承保高新技术产品出口64.0亿美元,增长151.1%;承保轻工产品出口27.7亿美元,增长86.8%;承保纺织服装产品出口42.7亿美元,增长75.3%;承保医药产品出口15.5亿美元,增长36.4%;支持农产品出口14.4亿美元,增长36.9%。光伏产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朝阳行业,针对国际光伏行业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的剧变,中国信保根据企业需求,认真分析国别、行业和买方风险,全力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抢抓订单提供解决方案,为很多光伏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今年1至7月,中国信保承保我国光伏行业出口12.5亿美元,是2008年全年的6.2倍,其中6、7两个月的承保金额为9.1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出口信用保险对我国光伏行业一般贸易出口的渗透率达到了46.3%。

中国信保对出口企业的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1至7月累计新增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客户2400多家,同比增长2.1倍,6、7月份,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新增客户同比分别增长3.2倍和2.5倍,客户总数达到6200多家,比2008年全年增长44.8%。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主要客户群体是中小企业,截至2009年7月末,出口额在15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企业占保户总数约82%。

(三)出口企业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抢订单、保市场能力明显增强

为应对出口企业在金融危机期间收汇风险加大,且难以获得融资支持而放弃一些出口业务的情况,中国信保加大信用保险对出口收汇的保障和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对出口到新兴市场业务、非信用证结算业务以及长账期业务予以重点突破,使企业放心接单、大胆交易。

针对企业向新兴市场出口的顾虑,6月和7月,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企业向新兴市场出口同比增长16.2亿美元和29.9亿美元。1至7月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持企业向新兴市场出口额占承保总额的41.8%,有力支持了企业通过市场多元化战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在全球汽车市场普遍下滑的情况下,1至7月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直接支持了9.2亿美元的汽车整车出口,其中,出口至发展中国家的比例高达83.7%。我国某重型汽车企业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今年上半年重型汽车出口阿尔及利亚1.78亿美元,其重型汽车在阿尔及利亚市场独领风骚,在中国信保的支持带动下,上半年该公司一般贸易出口额已达到2.27亿美元,居全国整车汽车出口企业首位。

针对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外进口商纷纷要求延长付款期限的动向,中国信保积极承保出口企业的长账期赊账业务,今年1至7月,承保收汇期在90天以上的长账期业务增长约九成,有力提高了企业的接单信心和抢单能力。我国某著名家电制造龙头企业,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其在意大利和西班牙市场的产品订单急剧减少。得知这一情况后,中国信保与该家电企业一起深入分析订单减少的原因。一直以来,为了严格控制信用风险,该家电企业要求所有业务的信用期限不得超过90天。金融危机下,市场竞争压力加剧,其竞争对手采用120天的赊销方式获得大量订单。针对这一形势,中国信保及时推出积极承保措施,在一个月的时间就为该家电企业近100个买方的绝大部分交易提供了信用保障,最长信用交易期限达150天,大大增强了该家电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该家电企业5月份以后的销售同比增长近200%,预计今年在意大利和西班牙市场的销售额同比将增长200%-300%。

针对非信用证结算增加、出口收汇风险升高的形势,中国信保积极发挥政策性信用保险职能,1至7月支持企业以非信用证结算方式出口占同期支持出口总额的76.6%。我国一家出口名牌企业,金融危机前,该企业所有出口业务几乎都采用信用证方式结算,占比约95%。自金融危机爆发后,其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等多数海外买家提出采用非信用证方式结算,否则,订单将转移至其他地区的出口企业。为适应市场变化,该企业于2009年3月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保障下,企业通过改变结算方式,大大提高了竞争力,成功保住并抢抓订单,出口业务量稳步增长。

以上三类业务收汇风险大,如果没有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企业不敢贸然接单。可以说,这三类出口贸易是在出口信用保险直接拉动下实现的,1至7月中国信保共为这三类业务提供326.6亿美元保险支持,有效提振了出口企业信心,增强了我国出口商品竞争力。

(四)积极补偿出口收汇损失,保障出口企业稳健经营

中国信保在实现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丝毫不放松风险管理,风险控制水平良好,偿付能力充足,理赔效率进一步提高。6月份和7月份,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付赔款分别为1633.0万美元和1719.2万美元。1至7月,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付赔款8661.5万美元,为460多家企业共600多宗风险损失案件支付了赔款。上半年出险案件平均结案时间较去年同期缩短约16天,理赔效率大大提高,及时为出口企业补偿了风险损失,提振了出口企业信心。

我国一家著名医药生产企业,面向巴西大量出口药材,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巴西当地货币大幅贬值。中国信保通过对该药企巴西买方的信用限额调整多次进行风险提示,并提醒其严密关注买方回款。该药企据此停止对买家的后续供货,并关注全部巴西客户的回款情况。不出预料,到了应付款日,巴西一家公司以本币贬值为由要求延长付款期限,且多次不履行付款承诺,买方拖欠形成事实。中国信保第一时间受理了可损报案,及时介入案件追偿,并对损失部分进行赔付,及时补偿了企业的收汇损失。

(五)信用保险项下融资倍受欢迎,出口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缓解

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中国信保加强与银行的合作力度,1至7月为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融资便利约518亿元人民币。广大中小企业是贸易融资的最大受益者,在中小企业比较集中的宁波、义乌、苏州、东莞等地,中国信保营业机构有的与当地政府及有关银行签订三方协议,有的与多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为中小企业提供信用保险项下的融资便利,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实现了企业、银行与信保的三赢局面。

我国某番茄出口龙头企业,多年来通过中国信保的支持,累计从中国银行、汇丰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渤海银行获得信用保险项下贸易融资达12亿人民币,在“信保融资”的保障下,该公司的资金链从未发生断裂,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期间,该公司仍可在银行获得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融资额度,在“承接海外订单”方面占据了有利位置。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该公司年出口番茄酱30万吨左右,带动当地的番茄种植面积达55万亩,保证了30万户番茄种植农户的收入,为提高当地农民收入,维护当地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

(六)政策性保险作后盾,出口企业信心增强

中国信保利用专业优势,将出口信用保险各项服务有机地嵌入到企业出口所需的资信调查、签订合同、生产管理、出口申报、收汇跟踪、商账追收等各个环节。7个月来,为出口企业提供买家资信报告61624份,同比增长64.7%;发布《出口风险预警信息》35期,编发《金融危机跟踪专报》74期;中国信保充分发挥作为国际信用与投资保险人协会(伯尔尼协会)会员的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海外追偿、商账追收业务,1至7月,共追回海外欠款4396.5万美元,减少了国家和企业的损失。有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全程参与出口企业的风险控制,出口企业的信心倍增。

我国一家知名大型石油套管生产企业,通过中国信保的全方位支持保障,在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大胆使用非信用证结算方式稳定欧美等传统市场,逐步开拓中亚、非洲等新兴市场。今年4月上旬,中国信保获悉某国发起对我国出口钢管产品的“调查”后,第一时间与该公司沟通,并将其出口货物全部纳入承保范围,有效规避了收汇风险。在中国信保支持下,该企业经营稳健,迄今未发生一笔收汇损失,为企业在金融危机期间树立了信心、赢得了商机。

(七)国家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安排进展顺利

国家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安排,是国务院确定的一项保障和支持我国资本性货物与服务出口的重要措施,是运用出口信用保险这一有效金融工具,调动银行资金,拉动我国加工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出口的有效手段。中国信保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的产业政策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整合优势资源,组建项目团队,落实项目责任制;积极与项目企业逐一沟通,协助企业做好商务和融资谈判,主动与机电进出口商会和融资银行联系,配合政府部门抓紧落实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安排。1至7月,获批项目的合同金额超过了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2008年全年的承保规模。目前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王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