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王毅:有效利用信用保险促进外贸出口

时间: 2009-08-14 14:34:19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全员发动,积极作为,打破常规,创新举措,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出口信用保险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作用日益显现。

二、践行科学发展观,切实贯彻落实国家政策

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外需严重萎缩、外贸出口困难的严峻形势下,中国信保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全面准确理解国家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的重大决策,把帮助出口企业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努力为“稳外贸、促增长、保就业”做出积极贡献,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性金融工具作用,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中国信保全系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市场需求,努力从保持国民经济稳定增长的全局来认识和把握出口信用保险工作,思想统一,目标明确,及时解决实践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统筹兼顾地做好各项工作,妥善处理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全局与局部的关系。中国信保把全面完成国家交给的任务,防范出口收汇风险,促进外贸接单,稳定外贸出口,保障国家经济发展作为全局,把出口信用保险放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这个全局中来,找准定位,找准着力点,确保完成支持保障任务。二是长远和当前的关系。中国信保全面、准确把握国家出台的政策,在用好用足政策,大力开拓市场,努力完成国家任务的同时,遵循发展规律,研究发展战略,谋划发展布局,完善经营机制,控制经营风险,促进业务全面和可持续发展。三是战略和战术的关系。中国信保把全面完成国家任务,保持业务结构的合理性、费率的科学性、风险控制的有效性等作为战略问题,同时制定了一揽子配套政策和具体措施,做到战略与战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四是重点和一般的关系。中国信保把全面完成国家交给的任务,抓好短期出口险和中长期出口险,为解决出口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等问题作为今年工作的中心任务,资源配置、力量投放都与此相适应,服务和服从于中心工作的需要。五是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中国信保在严格遵循信用保险基本原理基础上,结合新形势和新任务,打破常规,创新举措,进一步优化了业务流程,有效增强了业务的灵活性,使出口信用保险更加贴近出口企业的需求。

在加快发展、扩大覆盖面和承保规模的同时,中国信保始终坚持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统筹平衡的原则,更加重视自身业务风险管理。严格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采取积极的承保政策。根据国家任务目标、配套政策和公司发展战略需要,统筹规划,合理确定风险总量规模。加强成本和效率的匹配,加强成本费用控制。严格执行风险管理和业务评审操作程序,强调尽职审查和专业评审,保证各项操作体现政策、符合规程、有利发展。制定和完善风险应急预案,强化风险系统排查和风险处置能力,合理利用再保险,保障经营安全。

中国信保认真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勇于实践,大胆创新,以“科学发展,服务大局,防范风险,实现跨越”为指导原则,迅速出台了承保、理赔、追偿、资信服务、风险控制、业务流程优化、人力调配、组织保障、考核激励等“一揽子”措施,为全面完成任务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这些举措始终坚持以国家政策为指导、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既体现了国家的政策导向,又紧密结合了外贸出口的需要,不仅凸显了中国信保的政策性职能,而且确保了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的落实到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王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