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保险宁夏遭冷落

时间: 2009-07-17 14:06:31 来源: 宁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今年我区出口信用保险规模为1亿美元,出口企业要为之承担的保费中,近七成由地方财政埋单。但记者从7月16日召开的自治区商务厅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西安营业管理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会议上了解到,即便这样,宁夏出口信用保险参保率仅为0.04%,40多万元的财政补贴惠及不到企业。
 新消息报讯 今年我区出口信用保险规模为1亿美元,出口企业要为之承担的保费中,近七成由地方财政埋单。但记者从7月16日召开的自治区商务厅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西安营业管理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会议上了解到,即便这样,宁夏出口信用保险参保率仅为0.04%,40多万元的财政补贴惠及不到企业。

    据中信保西安管理部总经理李军介绍,出口信用保险是国家为推动出口贸易、保障出口企业收汇安全而制定的一项由国家财政提供保险准备金的非营利性的政策性保险业务,其有助于金融危机下破解出口企业“有订单不敢接”的难题,帮助企业“抢抓海外订单”。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出口企业参保,只需缴纳占保额0.1%的费率,还有约70%的份额由地方财政补贴,如果海外合作方因种种原因导致该出口企业受损,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将根据具体情况赔付。但这项在区外极其火爆的产品,却在我区遭冷落,该业务在宁夏推行3年来,仅有11家企业参保,而我区进出口企业总数为250家左右,参保率仅为0.04%。

    今年5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进一步稳定外需的政策措施,“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居于六大重要措施之首。根据安排,国家2009年将安排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840亿美元,其中宁夏承保规模为1亿美元,按照0.1%的出口保费费率来算,宁夏出口企业承担的保费约为10万美元。10万美元中,我区还将对农副、高新机电和其他产品保费依次给予80%、70%和60%的补贴,补贴总额约为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近50万元。但截至目前,我区出口信用保险补贴仅拨付不到6万元,换句话说,还有40多万元补贴闲置。

    去年,贺兰县一杂粮杂豆出口企业因投保出口信用保险,规避了几十万元亏损风险,但更多出口企业则表示对该险种毫不知情。德海(宁夏)集团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出口信用保险在宁夏推行时间太短,企业还不知晓。此外,保守思想束缚了企业发展脚步,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普遍应收账款周转缓慢,变现能力不强,今年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企业“宁可放弃订单,也不做没有把握的生意”。另一项监测显示,1至6月,全区呆坏账损失达1500万美元。而企业出口信用保险,不仅具有规避风险功能,还有帮助企业融资、结算方式先进等业务优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