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险“魔力”显现

时间: 2009-07-07 10:31:32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网友评论 0
  • 7月初,国内惟一承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政策性机构——中国信保公布一系列上半年业务数据,其中显示,今年1月至6月,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承保金额达到242.1亿美元,同比增长31.5%。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27日国务院第66次常务会议重点研究确定了“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等6项稳定外需的政策措施。其具体的政策安排包括: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2009年安排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840亿美元;降低保险费率;建立和完善出口信用保险财政风险补偿机制等。

  与提高出口退税比例、减少出口环节收费等侧重降低企业成本的其他政策手段相比,完善出口信用险这样的政策手段,更侧重于提升企业的品质,特别是可以提升出口企业的信用等级,支持出口企业进一步加强放账交易的能力,增强其出口竞争力,提升出口商品价值,扩大贸易规模。出口信用险这样的政策手段更有利于一个国家外贸出口的可持续发展。

  具体而言,出口信用险对稳定外需、促进出口成交的杠杆作用主要表现在:通过出口信用保险的损失补偿功能,帮助企业建立风险转移机制,解除出口收汇的后顾之忧,破解“有订单不敢接”的难题,有助于在短期内提振出口企业信心。有这样一个案例,近年来国际光伏行业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使得国外买方的付款方式由预付款或信用证方式结算,转变为要求放账3至6个月的方式结算。这种情况下,出口信用险及时扩大承保收汇期超过90天的放账业务,为多家光伏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从中国信保公布的业务数据中可以看到,今年1月至6月,中国信保承保我国光伏行业出口8亿美元,是2008年的近4倍。今年5月,出口信用保险对我国光伏行业一般贸易出口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45.5%。

  第二个作用,是出口信用险有助于增强我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通过出口信用险的市场拓展和信用管理功能,帮助企业采用更加具有竞争力的结算方式“抢抓海外订单”,开辟新市场。有目共睹的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一些国外企业受本国货币贬值影响,出口价格优势凸现,抢走了中国很多出口企业的订单。面对国外企业的强势竞争,沈阳某大型成套设备出口企业抓住进口商在金融危机期间更希望延迟付款的心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向进口商提供长于竞争对手的信用账期,在没有降价的情况下抢回了订单。在南美洲,账期长达6至12个月的分期付款非常普遍,而中国出口企业在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下,不仅敢于承接这样的订单,还相应提高了出口产品单价,增加了利润空间。

  还有一个作用是,出口信用险有助于解决广大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即通过出口信用保险的融资便利功能,可以有效缓解出口企业的资金瓶颈,解决“有订单无力接”的问题,进而带动企业进一步扩大出口。天津有一家中小型化工企业出口增长迅速,对资金需求较大,当时通过房产抵押获得的银行贷款远远不能满足业务发展需要,通过出口信用保险的融资便利服务,该企业顺利从银行获得无抵押、无担保的贸易融资额度200万美元,加速了资金周转,提高了企业“承接订单”的能力,企业年出口额比投保前增长了200%,达到4500万美元。出口信用保险的融资便利功能,为破解广大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有订单无力接”的问题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康民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