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信保600亿美元短期险待发

时间: 2009-07-06 17:32:53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金融危机已严重影响国内贸易出口。今年以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加大了对外贸企业承保力度,为其“出海”保驾护航。中国信保近日披露,上半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以下简称“短期险”)累计承保表现不俗,达242.1亿美元,同比增31.5%。但与2009年840亿美元的承保重任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下半年,中国信保面临承保重压,须完成短期险承保规模近600亿美元。

    半年承保600亿美元是大考

  为了稳定外需,5月27日国务院及时推出6项措施,其中一项就是“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确定今年短期险承保规模为840亿美元。据统计,去年中国信保承保短期险总保额虽同比约增30%,但也只是370亿美元。今年下半年承保规模若达成600亿美元,这对于中国信保可谓不小的挑战。

  有关贸易专家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内贸易企业订单明显减少,出口市场份额不断下降,很多出口型企业已濒临破产。如果增加对外贸企业承保规模,对于中国信保自身抗风险能力也是极大的考验。

  不过,中国信保总经理王毅表示,为了公司防范偿付能力风险,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将规范承保各项流程,严格把控各项风险漏洞。据介绍,从长期承保业务来看,中国信保达到收支平衡并有盈余。

  可为外贸企业创利110亿元人民币

  6月3日,即领到840亿美元承保任务后一周,中国信保就及时进行全面部署。王毅介绍:“为确保业务发展需要,公司及时出台了"一揽子"业务支持方案。”他还表示,6月份短期险业务实现承保金额87.9亿美元,同比增长102.2%,其中新签保单为去年同期2.9倍。

  “如果全年短期险840亿美元承保规模达成了,将会直接拉动500亿美元出口贸易额,并支持企业创利150亿元人民币。”王毅进一步解释。如此计算,下半年中国信保完成600亿美元短期险承保任务,将为外贸易企业创利近110亿元人民币。

  上述贸易专家表示,短期险增强了国内出口商品的竞争力。据悉,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仅承保光伏行业出口就达8亿美元,是去年的4倍,促使多家光伏企业进一步开拓了海外市场。

  “短期险还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王毅介绍,一家天津中小型化工企业通过短期险的融资便利服务,从银行获得无抵押、无担保的贸易融资额度200万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