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高度重视出口信保 促进外贸发展

时间: 2009-06-03 20:33:19 来源: 中国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金融网专电  6月3日,全国出口信用保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由商务部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联合举办,主要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对外贸易形势,部署下一阶段对外贸易和出口信用保险工作。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出席了会议并讲话。

  钟山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正确认识对外贸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正确认识稳外需对保增长工作的重要作用。要抓住当前影响经济增长的主要矛盾,正确处理内需与外需的关系,立足扩大内需,千方百计稳定外需,通过稳定外需拉动消费,带动投资,扩大就业,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健康发展。

  钟山指出,当前我国对外贸易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上半年负增长已成定局,短期内迅速扭转的难度加大,下半年外贸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党中央国务院对外贸工作高度重视,积极研究出台了一系列保持外贸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我们今年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各地各部门要将思想和工作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积极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调整出口商品结构,重点促进优势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努力保持我国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

  钟山指出,出口信用保险是世贸组织允许的贸易促进措施。要高度重视出口信用保险对外贸发展的积极作用,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帮助企业控制出口收汇风险,增强企业出口信心;推动贸易融资便利化,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出口综合竞争能力。

  钟山强调,要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工作力度,切实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进一步降低保费费率,完善出口信用保险风险补偿机制,重点落实2009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840亿美元任务和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专项安排。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加大对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宣传和培训工作力度;继续完善出口信用保险部门协作机制建设,调动地方和中介组织参与的积极性,形成横向合作、纵向联动的工作局面;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积极为企业争取利益,让企业感受实实在在的好处。

  商务部部长助理鲁建华主持了会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王毅对信用保险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中国人民银行、保监会出席了会议。商务部有关司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各进出口商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各营业机构参加了会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