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信保增资应对出口下滑风险

时间: 2009-04-14 15:07:17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困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保”)的增资问题在4月份逐渐清晰。《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中信保资本金规模将从目前40亿元增加到100亿元以上,并有望在今年敲定。目前这一方案已经从“改善出口形势”的战略高度,由商务部等部门牵头将方案进行了上报。

多方推力

  不过,面对出口下滑的压力,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政府层面,都在希望借力信用保险改善出口形势。

  从中信保公司了解到,除了增资外,今年中信保各地分公司还纷纷和银行合作,把银行融资和信用保险结合起来。

  比如企业因为单位收账风险,可以以应收账款质押向银行贷款,之前的模式是企业既需要向银行申请融资额度,又需要向中信保申请保障额度。但现在,企业可以只用向银行申请融资额度,而由银行再向保险公司申请保额,银行变成了被保险人。

  “银行和保险公司的资源可以整合运用,银行为了控制风险也会谨慎审查,等于给保险公司再加上了一道防火墙,防止坏账的恶化。”民生银行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工商银行广东分行和中信保都有类似的合作,其他银行也在陆续加入。

  深圳等地还出现了联合打包投保的情况。由于一些小企业的出口规模不具备中信保等公司的投保条件,但多家公司联合起来就可以满足。另外,深圳市当地还对投保的企业进行了保费补贴,最高比例可以达到60%。

  另外,商务部发言人在今年3月份曾明确表示,将尽快出台扩大信用保险覆盖范围的相关办法。记者日前了解到,这个办法就包括可能建立专门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用于扶持信用保险项下的出口业务,但目前商业性保险公司的信用保险业务是否纳入范畴还没有确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徐永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