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信保增资应对出口下滑风险

时间: 2009-04-14 15:07:17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困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保”)的增资问题在4月份逐渐清晰。《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中信保资本金规模将从目前40亿元增加到100亿元以上,并有望在今年敲定。目前这一方案已经从“改善出口形势”的战略高度,由商务部等部门牵头将方案进行了上报。

  作为国内唯一承办政策性信用保险业务的机构,记者了解到,中信保增资主要是使其扩大承保范围,同时适当增加出口信保险种,降低各类出口信用保险费率和资信调查费,提高风险赔付承担能力,为外贸企业出口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市场上无论国内信用保险,还是出口信用保险,费率普遍上升了30%,保额却下降了30%。多家保险公司为控制风险,对信用保险新单业务还采取了收缩战略。”4月初,一家财险公司的信用保险资深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企业应收账款风险普遍加大的情况下,中信保的增资与其他保险公司的谨慎,显示出目前国内保险公司对信用保险“既爱又恨”的复杂心态。

风险需求增加

  上海松江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与上海索柏保险经纪公司在松江地区做的一份信用风险管理调查报告的内容显示,2008年企业的应收账款回收天数(DSO)普遍较长,40%的企业在30~60天,28%的企业选择60~90天,2%的企业会超过150天。30~60天的回款天数是最普遍的。在2009年的DSO趋势方面,65%的企业不变,20%的企业则表示下降。

  索柏经纪副总经理项菁告诉记者,平均回款天数较短的企业数量比回款天数较长的企业要多,这出乎意料,但这也客观上表明在贸易条件更恶劣的情况下,区内部分企业考虑缩短回款期,以降低风险。

  根据国际信用保险机构科法斯的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企业以放账为主要交易方式的比例上升了10%,但超过90%的受访企业曾遭遇买家逾期付款;而且,被拖欠货款的时间更有延长趋势,被拖欠货款的平均时间有所延长的企业较2007年上升11.3%。

  在企业应收账款风险普遍加大的情况下,信用保险越来越得到企业的重视。中信保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投保信用保险的企业越来越多,比如广东从2007年的保额32亿美元上升到55亿美元,利用该保险的出口业务同比增长72%,包括山东、浙江等分公司在内,去年下半年承保的金额同比都有成倍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信用保险的投保率却并不高,比如武汉地区2008年投保率是1.8%,浙江地区是5%,而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全国信用保险投保率为2%~3%,低于国际上12%~16%的平均水平。

  “除了成本原因外,目前国内企业的投保意识普遍不高,多数存在侥幸心理,同时把投保当做投资而不是信用风险管理工具。”上海鼎尚投资管理公司信用风险专家沈淳然认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徐永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