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危机彰显出口信用保险功能本色

时间: 2009-03-11 14:22:11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网友评论 0

    今年一月份大连外贸出口额,包含其中一般贸易出口均比同期有10%上下的萎缩,主要因素有三:一是国外买家受金融危机拖累,资金链出现断裂,消费需求下滑,致使国外订单大幅度减少;二是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有的国外老买家出局,新买家又难以放手交易,导致出口业务出现较大萎缩;三是一些账期较长的出口业务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导致企业面临资金困难。具有普遍特征的是,这些陷入出口困难的企业均较少涉足出口信用保险。

  与上述形成反差的是:在出口普遍下滑的趋势下,大连部分企业却利用出口信用保险这一政策性工具,积极开拓市场,稳健控制风险,破解融资瓶颈,出口业务在“寒流”中逆势飘红。据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介绍,截至2月底,大连市有38家出口企业在出口信用保险的庇护下,出口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其中服装出口龙头企业大杨集团,全面利用出口信用保险规避出口收汇风险。虽然其国外买家多是欧美服装行业巨头,但他们“未雨绸缪”,针对核心大客户进行了全面投保。同时加保“出运前风险”保障业务,给出口业务上了双保险。今年前两个月,在全国服装出口普遍大幅萎缩的情况下,大杨集团的出口总量仍保持增长态势,其中,出口信用保险保障下的出口增幅同比达到16%。

  凭借海外并购跻身全球高端工具行业的大连远东企业集团,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充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融资便利”等功能,在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下稳步推动企业出口规模实现放量增长。今年前两个月,远东工具的出口额达到500万美元,同比增幅达20%。

  据此,辽宁信保加大了对未投保信保产品企业的走访频率,欲通过正反两方面案例,提高未参保企业的风险意识,使更多的企业在披挂信保“护身符”的前提下,变危为机,壮大出口业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