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法斯调低22国贸易风险评级,

时间: 2009-02-10 17:53:1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中、俄同时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香港及台湾地区评级亦被调低-

国际信用保险及信用管理服务机构科法斯宣布,全球的信用危机正在蔓延,并调低22个国家的贸易风险评级,新兴国家中的中国和俄罗斯首次同时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的评级亦被调低。

 

科法斯集团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毕李察表示:“信用危机于2008年第四季度广泛蔓延至多个国家。一些早前尚能抵御信用危机的企业,在第四季度亦受影响。”信用危机于2008年1月在美国出现,然后蔓延至其他所谓“泡沫经济”国家,如英国、西班牙、冰岛等。毕李察表示:“现在几乎没有国家能够幸免,信用危机从其发源地‘泡沫经济’工业国家,蔓延至那些无投机泡沫但增长缓慢的国家(意大利、法国、德国、日本等),并最后波及原本以为可以幸免的新兴国家,在去年年底对亚洲新兴国家的打击尤为明显。

科法斯预测全球国内生产总值 (GDP) 在2009年会上升0.9%,而2007至2009 年GDP预计会下降3.1个百分点。相比之下,2000至2001年因互联网泡沫破裂而出现的信用危机,所引致的GDP降幅只有2.5个百分点。因此,科法斯预期2008至2009年的企业拖欠货款情况将比2001年严重。

毕李察表示:“经济增长急速下降,正好反映了科法斯2007至2008年记录的拖欠货款指数有47%的升幅,我们预计信用危机会持续至2009年底。”

中国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香港及台湾地区评级下调

由于出现经济放缓迹象,中国大陆、香港及台湾亦在科法斯调低评级的22个国家之列。中国A3的评级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早于2008年10月已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的香港,现被调低评级至A2;台湾的A1评级也被调低至A2。

中国经过2007年高达11.9%的经济增长后,2008年因出口及内需下降而放缓增长。由于中国对发达国家的出口量占总出口量的46%,这些国家的需求不振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中国出口额增长出现严重下滑;而投资及消费减弱也使问题恶化。科法斯预期中国2009年的经济增长约7%,中央政府投放4万亿人民币刺激重点基建项目,以防止因为严重的经济放缓引发的拖欠货款数字急升和社会不安问题。

毕李察表示:“根据过去6年对中国企业信用风险管理状况的调查,科法斯观察到过度的竞争使中国私营企业边际利润进一步缩减,这表明个体经济的脆弱。随着经济增长的减缓,部分中国企业货款拖欠问题在2009年将更为严重。”

导致香港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出口需求下降,不止是欧美等海外地区,还包括大陆地区的贸易往来。在经济结构上,香港的出口占其GDP比重高达156%3(包括再出口),可见出口下降对香港影响严重。此外,贸易风险增加及消费信心下滑,令香港的本地需求开始下降,而消费情况亦受到一些负面因素影响,包括就业环境恶化、恒生指数及房地产价格下跌对个人资产带来的不良影响。

台湾方面,经过2007年5.7%及2008年第一季度6.3%的强劲经济增长后,台湾经济在2008年后期显著放缓,主要原因是海外出口需求大减,特别是占台湾GDP比重高达76%的电子产品出口受到的打击更大。台湾经济于2009年预计会出现负增长,企业的付款表现会持续转差,边际利润减少亦令人关注。

毕李察补充称:“科法斯资料显示,中国及香港地区的付款表现持续恶化,经济放缓很可能令有关情况于今年变得更差,因此,企业应小心注意买家的付款表现。”

 

附件

1. 22个被科法斯调低国家贸易风险评级的国家(地区)

 

国家

200810月原有评级

20091

现有评级

工业国家

德国

A1

负面观察

A1 î

比利时

A1

负面观察

A1 î

澳大利亚

A1

调低评级

A2

新西兰

A1 î

调低评级

A2

西班牙

A2

负面观察

A2 î

希腊

A2

负面观察

A2 î

亚洲国家(地区)

新加坡

A1

负面观察

A1 î

中国大陆

A3

负面观察

A3 î

中国台湾

A1 î

调低评级

A2

中国香港

A1 î

调低评级

A2

巴基斯坦

C

负面观察

Cî

新兴欧洲及独联体国家

斯洛维尼亚

A1

负面观察

A1 î

波兰

A3 ì

从正面观察名单剔除

A3

匈牙利

A3

负面观察

A3 î

克罗地亚

A4

负面观察

A4 î

俄罗斯

B

负面观察

Bî

乌克兰

C

负面观察

Cî

阿尔巴尼亚

D ì

从正面观察名单剔除

D

南美洲国家

智利

A2

负面观察

A2 î

墨西哥

A3 î

调低评级

A4

厄瓜多尔

C

负面观察

Cî

中东国家

阿拉伯联合大公国

A2

负面观察

A2 î

备注: 科法斯国家贸易风险评级

评级

解释

A1

政治和经济形势非常良好。高质量的商务环境有利于企业的付款行为。平均企业欠款可能性极低。

A2

政治和经济形势较好。商务环境基本上稳定高效,但仍有改进空间。平均企业欠款可能性较低。

A3

政治和经济形势总体尚可,但有些不稳定,其变动可能影响企业付款行为。商务环境基本安全,但企业偶尔也会遭遇困境。平均企业欠款可能性尚可以接受。

A4

有些动荡的政治和经济前景,以及相对不太稳定的商务环境会对企业付款行为造成不利影响。平均企业欠款可能性仍还可接受。

B

不稳定的政治和经济形势,以及时常困难的商务环境会对企业付款行为造成不利影响。企业欠款可能性已较明显。

C

非常不稳定的政治和经济前景,以及困难重重的商务环境会对企业付款行为造成严重负面影响。企业欠款可能性较高。

D

面临极高风险的政治和经济形势,以及通常极为困难的商务环境会对企业付款行为造成极为严重的负面影响。企业欠款可能性极高。

 

2. 科法斯记录的5次信用危机

 

网络泡沫及911事件

次贷危机

1次石油危机

美国经济衰退

2次石油危机

世界经济增长(现行汇率)

拖欠货款指数( 基数100 =1995-2000年的世界平均值)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