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保险:规避外贸风险金融锐器

时间: 2009-01-05 21:49:43 来源: 市场报  网友评论 0
 随着金融危机不断蔓延扩散,国际市场买家拖欠、拒收和破产的风险明显加大,出口收汇风险成为我国外贸出口企业面对的最大外部风险。明智的企业纷纷拿起信用保险——这一国际通行的金融武器规避外贸风险。  

大灾面前不涨费 发出支持企业出口积极信号

  今年以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不断向纵深发展,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日益显现,几乎波及到世界各国,中国作为全球经济重要一员也明显感到了这股巨大的“寒流”。
  中国信保副总经理梁志东说,当前我国出口面临的信用与结算风险明显加大,主要表现是:
  ——危机爆发以来我国对美欧日三大经济体的进出口出现较大波动,国内企业尤其中小企业出口订单锐减,交易受挫,面临很大的经营风险。
  ——海外买家信用风险加大。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下,国际市场原油、钢铁、黄金、铜等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导致国外买方收货付款意愿陡降、买方违约风险急剧升高。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信贷紧缩也加大了这些企业拖欠货款甚至赖账的风险。同时大量企业还将直接面对海外买家的破产危机。
  ——海外主权违约风险加大。在危机的冲击下,一些国家的对外偿付能力、主权担保有效性、汇率政策的稳定性等都将受到较大影响。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伤害的不断加大,主权违约风险的滞后作用将不断显现。
  ——国外银行的信用风险加大。危机爆发以来,曾经的国际一流银行频繁陷入困境,以往对贸易中较为安全的信用证结算方式难以为继。随着众多大型商业银行信用等级的急剧降低,信用证交易的收汇风险在不断加剧。
  ——出口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更激烈。随着国际市场需求进一步萎缩,一些企业为争夺市场可能置出口收汇风险于不顾冒险签约出口。
  梁志东表示,目前国际评级机构已调低了一批欧美等地的国家贸易风险评级,以及航空运输、工程建筑、汽车、造纸、零售、电子零配件和纺织品等行业的风险评级。各种迹象都说明,全球信用风险正在升高。“此次中国信保承诺‘大灾面前不涨费率’,正是作为政策性机构发出的一种积极支持企业出口的信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市场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