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梁志东:中信保助力企业应对国际金融风暴

时间: 2008-12-10 22:47:30 来源: 新浪网  网友评论 0
  • 2008年11月26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保”)召开发布会,总结了中信保在最近一年来的经营情况。以下为中信保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梁志东在发布会上讲话实录: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今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逐步演变成全球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日益显现,几乎波及到世界各国。中国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一员,也明显感受到了大洋彼岸的寒流。国际市场需求减弱、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出口保持稳定增长的难度加大,外需驱动的发展模式受到挑战,出口企业的收汇风险增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得到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和支持。

  一、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出口的影响

  (一)美国在我国出口市场中的份额萎缩,出口企业订单下滑。1-9月,我国对美国出口1891亿美元,同比增长11.2%,低于整体出口增幅11.1个百分点。一些具有传统优势的产品产业,一个时期以来出口定单锐减,交易受挫,不少企业濒临破产边沿,面临着巨大的经营风险。

  (二)海外买家(我国出口企业海外交易对手/海外进口商)信用风险加大。国际金融动荡导致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信贷紧缩,相当部分公司无法从银行贷款,加大了这些企业拖延支付货款甚至赖账的风险。一些欧美客户通过延长付款期限等方式来缓解资金压力。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下,国际市场原油、钢铁、黄金、铝、铜等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导致国外买方收货付款意愿陡降、买方违约风险急剧升高。国际评级机构已调低了一批欧美等地区的国家贸易风险评级,以及航空运输、工程建筑、汽车、造纸、零售、电子零配件和纺织品等行业的风险评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也受到金融危机冲击,本国货币大幅贬值,汇率剧烈变动导致进口商持币观望,拖欠出口商货款,违约率大幅增加。各种迹象都说明,全球信用风险正在升高。在这些情况下,中国企业出口收汇安全会受到较大威胁。举例来说,2008年11月10日,美国第二大电器产品零售连锁店——电路城(Circuit City)向美国维吉尼亚州里士满法庭申请第11章破产保护。该公司在全球15 个国家拥有7500 个电子产品供货商,这一消息的传出让许多企业感到措手不及,已出口的货物面临无法收汇的巨大风险。

  (三)是海外主权违约风险加大。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一些国家的对外偿付能力、主权担保可靠性、汇率政策的稳定性等都将受到较大影响,外汇管制风险也在加大,国家风险水平进一步上升。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伤害的不断加大,主权违约风险的滞后作用亦将不断显现。

  (四)国外银行的信用风险加大。随着美国金融危机向全球各个金融市场的蔓延,银行业稳健经营的基础遭到破坏,流动性普遍严重紧缩,许多非常著名的银行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全球银行纷纷被降级的情况下,出口贸易中涉及信用证结算等银行信用的业务所面临的风险日益加大,短期内信用证结算方式也不再具有原来的信用程度。

  (五)出口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随着国际市场需求的进一步萎缩,进口商在国际贸易谈判中将处于更加有利地位,一些企业为争夺市场,可能置出口收汇风险于不顾,冒险签约出口。一旦企业出口收汇坏账增加,将影响企业正常资金周转,不利于外贸出口的持续健康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