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遇到国外客商赖账甚至骗钱,出口企业该怎么办?

时间: 2008-12-01 21:06:23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目前浙江出口企业账面上所显示的坏账,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其自身管理不善造成的。 

在海宁生产皮革家具的吴老板,现在正愁眉不展,一肚子苦水。

从2004年开始,他为美国A公司做贴牌生产皮革沙发。2007年6月份,在A公司还没有支付将近40万美元货款的时候,A公司的总经理Nancg告诉他,A公司因为经营不善,已经破产,所以无法支付所欠货款。但Nancg还可以用自己新成立的M公司与他做生意,以弥补他在与A公司贸易上的损失。吴老板觉得既然A公司已经破产,只能自认倒霉,好在这位A公司的原总经理还在与自己做生意,总还能再赚些回来。

到了今年6月份,吴老板发现M公司支付能力下降,开始拖欠货款,Nancg要求他先发货,拿到提单到银行贷款了再付款。这次吴老板急了,想着前面已经损失了近40万美元,再要拖欠货款就麻烦了。答应的话怕旧债加新债,雪上加霜;不答应的话不仅失去了一个老客户,而且为Nancg准备的库存品和原材料怎么处理?

而这种现象,在温州、义乌、绍兴、台州等地普遍存在。做过几年外贸生意的人,几乎都会遭遇到买家拖延付款、破产等各种因素导致无法追回资金。而令人惊讶的是,几乎所有老板对这种潜在坏账的心态表现得异常平静,“商场里的人谁没个上百万的欠款啊,这没什么,都是老客户,赊账模式很正常。”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周老板告诉《浙商》记者。

美企欠账急剧上升

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统计,前5个月收到的报损案件金额高达3034万美元,同比增长80%;已支付赔款895万美元,同比增长525.6%。其中,理赔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25.6%。本地企业的海外坏账率增长约为268%。

而次贷危机(聚焦美国金融漩涡)的发源地——美国,成为了海外商账的重灾区。今年1-5月,该公司受理涉美报损案件41笔,金额1128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只有19笔、441万美元。“过去对中东、非洲、东欧等地的贸易,相对来说更容易出现海外欠账,但今年以来美国发生的欠账在急剧上升。”一外贸出口公司负责人告诉《浙商》记者。

今年2月,美国一家大型箱包企业破产,殃及浙江5家企业的500多万美元应收账款。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浙江近千家企业因此遭受到的坏账损失已超过5000万美元。而近日美国法院公布的数据,截止到2008年8月,美国破产企业已达97万家,同比增加28.9%。多起纺织、家具、五金机械类破产案中,大部分债权人都是浙江企业和供货商,而这些大量债权会随着美国企业破产倒闭化为乌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