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保险:出口企业应对金融海啸的利器

时间: 2008-12-01 20:55:30 来源: 大连日报  网友评论 0
  • 因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美国、欧盟和以日本、韩国为代表的亚洲经济发达国家的经济开始出现衰退,我国并不能独善其身。受全球消费者购买需求锐减影响,大连地区的出口企业和其他地方的出口企业一样已感受到刻骨寒意。外商爽约和悔单时有发生,坏账更是司空见惯,订单大量缩水和交货周期的改变都让许多出口企业茫然失措……

★相关连接

出口信用保险案例

案例一

  2007年9月至12月间,大连保税区A公司向巴西买方出运10票化工品,申报发票金额约70万美元,申报合同支付条件为OA150天,实际合同支付条件为D/A150天。中国信保于2007年9月为其批复买方信用限额OA150天USD600000.00,并于2007年12月将限额追加至OA150天USD800000.00。货物出运后,买方承兑并提取了货物,但未按期支付货款。

  A公司于2008年5月7日向中国信保报损并委托调查追讨。经中国信保渠道的海外追讨,买方全额承认债务,但拒绝提供明确的还款计划。2008年6月16日,A公司向中国信保提交了《索赔申请书》。经调查,本案事实清楚,索赔单证齐全,A公司无履约瑕疵,因此本案属于中国信保的保险责任。近日,中国信保支付的63万美元赔款正式划到了A公司的账上。

  案例二

  大连市的C公司于2008年3月向荷兰买方出运一票化工品,货款总额约7万美元,合同支付方式D/A40天。中国信保于2008年3月批复买家信用限额D/A40天USD80000.00。应付款日后,买方多次承诺付款,但均未兑现。

  C公司于2008年5月28日向中国信保报损并委托调查追讨。经海外调查,买方拖欠的原因是欧洲市场消费疲软,该类化工品销量较低,买方难以周转资金。经中国信保渠道与买方的谈判,买方提供了书面还款计划。在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指导下,C公司于2008年7月22日提交《索赔申请书》,并要求出具配合信保公司后续追偿的书面说明材料。本案案情清楚,索赔单证齐全,C公司履约正常,因此本案属于中国信保的保险责任,近日,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向C公司支付了赔款。

  案例三

  出口商C公司与美国买方D公司多年放账交易,买方付款都很及时,且C公司高层曾多次到美国当地的D公司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到D公司不仅拥有6个经营不同产品的分公司,还有一个规模较大的超市,D公司在业界也好评不断,因此,C公司对与D公司的交易十分放心。但是,2007年C公司对D公司的连续几笔出运,总金额高达30多万美元的货款始终分文未回。经了解D公司属于家族企业,近期内部管理出现重大变故,导致对外支付能力收到了严重影响,且因经营者变更,新上任的经营者拒绝支付C公司的货款。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一方面及时向C公司进行赔付,避免了 C公司的损失;另一方面对D公司提起诉讼,通过法律手段保障我国出口商的合法权益。

  案例四

  某水产品龙头企业E公司一直主打美国市场,近几年销售态势良好,从未出现过质量不达标情况。但今年因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波及到水产品领域,其出口至美国的传统水产品不断被拒收。2007年6月底,美国政府当局无预警宣布限制从中国进口的多种水产品,除非提供美国当局认可的证明产品中不含有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三方检验证明,但实际上,因美国当地港口进口水产品量非常大,一一实行检验需要至少三个月时间,因此提供第三方检验证明只是美国政府的一纸托词而已。

  在此种情况下,E公司不得不将大量无法通关货物退运回国进行国内销售,价格要比出口价格降低一半以上。因此,信用保险专家提醒出口商一定要分散开拓市场,以避免集中式风险爆发所带来的巨大打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