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保险:出口企业应对金融海啸的利器

时间: 2008-12-01 20:55:30 来源: 大连日报  网友评论 0
  • 因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美国、欧盟和以日本、韩国为代表的亚洲经济发达国家的经济开始出现衰退,我国并不能独善其身。受全球消费者购买需求锐减影响,大连地区的出口企业和其他地方的出口企业一样已感受到刻骨寒意。外商爽约和悔单时有发生,坏账更是司空见惯,订单大量缩水和交货周期的改变都让许多出口企业茫然失措……

在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出口寒流中,我市部分出口企业由于有了出口信用保险工具“遮风挡雨”,实现了业务的快速发展,在寒流中体会到的却是盎然春意。在这些企业的经营者眼中,出口信用保险本身以及企业与中国信保的合作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出口信用保险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桂莲:

  大杨集团从一家小型乡镇服装厂,经过近30年的艰苦奋斗,一步一步的积累和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最有分量的高档服装制造企业之一。作为一家上市企业,我们企业一直以来将风险管理摆在公司经营管理的重中之重的位置。早在2004年,就与中国信保建立了正式合作,在与核心客户的交易中,全面利用信用保险来规避出口收汇风险。公司近几年来市场领域从亚洲拓展到北美、欧洲,逐步与越来越多的国际著名品牌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出口规模连年稳步递增,在这发展进程中,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2007年的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大杨集团早早地开始了关注和积极的应对。我们的国外客户基本都是与我们有着多年合作历史的欧美服装行业的巨头,按说抗风险能力较一般小客户要强一些,但是巨大的合作规模使得我们丝毫也不敢放松对风险的管控。核心业务万一发生风险,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往往是无法承受的。也正是基于这一考虑,我们企业在与中国信保合作初期就针对核心大客户进行了全面投保。最近,在原有保障方式的基础上,我们又针对服装OEM业务订单集中,前期投入大的问题,与中国信保探讨并办理了针对货物“出运前风险”的保障业务。“出运前保险”业务的加入,使得我们的企业一定程度上规避了货物在生产过程中或生产完毕未及发货、而客户因为市场原因或自身经营出现问题而撤销订单或无法继续履行订单义务的风险。因此,这一业务的办理,使得我们为自身的经营安全又加了一道“防护墙”。

  大连齐化化工有限公司贸易部部长王枫:

  作为一家综合性高新技术化工企业,自2005年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以来,借助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我公司有效控制了国际市场风险,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扩大业务出口,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

  自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各国经济受到波及,很多国外客户受到了冲击。因此,和国内很多出口企业一样,我公司的收汇风险陡然增加,而这时候我公司一直投保的信用保险为我司解决了很大的难题。中国信用保险公司承保的买家拖欠、破产、拒收及国家政治风险业务让我公司在恶劣的金融经济环境中依然稳速航行,不但应收账款风险得到控制,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为我公司提供的买家资信调查等服务使得我公司能全面掌握海外客户的动态和详细情况,有力地促进了我公司新业务的开发,今年,在严重恶化的国际金融形势下,我公司的出口业务仍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发展。同时,通过信保项下的贸易融资,实现即期结汇,有效地缓解了我公司的短期资金压力,让公司现金流动性大幅提高,还间接帮我公司规避了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率风险。

内蒙古清谷新禾有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董建国:

  内蒙古清谷新禾有机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从事有机农产品的出口业务。2004年初开始尝试性地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在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与融资支持下,清谷新禾公司迅速发展壮大,从投保初期的5个客户、不到10万美元的出口规模,发展到现在与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50多家客商建立了农产品的贸易合作关系,今年年出口规模将达到1500万美元,不仅扩大了欧洲市场,发展了东南亚市场,而且开发了北美市场。随着公司发展规模不断壮大,接到的订单也越来越多,为满足客户需求,清谷新禾充分利用大连作为东北对外贸易窗口的地理优势,在大连建立了公司办事处,负责全公司的对外贸易工作,使公司立足大连,辐射东北粮食产区,扩大公司出口业务。

到“十一五”末,清谷新禾公司计划在信保的支持下,实现产值15个亿,出口创汇1亿美元,实现利税5000万元,建设有机种植基地100万亩,带动农户10万~20万户,每户农民年增收3000~5000元以上。我们的目标是把“清谷新禾”打造成具有民族特色的著名品牌,发展成中国乃至国际最大的有机产业集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