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保险:出口企业应对金融海啸的利器

时间: 2008-12-01 20:55:30 来源: 大连日报  网友评论 0
  • 因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美国、欧盟和以日本、韩国为代表的亚洲经济发达国家的经济开始出现衰退,我国并不能独善其身。受全球消费者购买需求锐减影响,大连地区的出口企业和其他地方的出口企业一样已感受到刻骨寒意。外商爽约和悔单时有发生,坏账更是司空见惯,订单大量缩水和交货周期的改变都让许多出口企业茫然失措……

  政府积极推动 专项政策扶持

  国际国内市场出现的新形势,使各级政府部门充分认识到了出口信用保险的重要作用,并积极加以推动,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充分利用好出口信用保险工具。

  据辽宁省外经贸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调整出口结构,推动辽宁省由以附加值低的低端产品出口为主转变为以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为主,把辽宁由出口大省转变为出口强省,省委、省政府今年7月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而鼓励企业积极利用信用保险就是专项扶持政策之一。专项扶持政策旨在鼓励我省的出口企业科技创新和出口产品升级换代,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发挥外贸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政策出台后,省外经贸厅、大连市外经贸局还先后召开了说明会和培训会。

  商务部不久前发出了关于加强企业出口收汇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保障出口收汇安全。《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与本地区行业商协会、金融保险机构等的信息沟通,建立和完善防范出口收汇风险的协作机制,加强对出口企业的服务,搭建平台帮助企业增强风险防范能力。要帮助企业全面了解国别风险动向,掌握外贸风险防范、控制的工具和方法,提升企业信用管理水平。要加大对出口信用保险等信用工具的宣传,鼓励企业积极参保,大力推广风险防范工具,降低收汇风险。要积极尝试,大胆创新,根据企业需要,会同金融保险机构认真研究创新避险工具,开发更多、更好、更优惠的避险产品。

  对出口收汇过程中出现的外方恶意拖欠、拒付货款、违约毁单、申请破产等情况,该《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金融保险机构、行业商协会和出口企业要积极应对,充分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

  面对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市场风险,业内人士认为,风险本身其实并不是最可怕的,真正可怕的是不将风险当一回事。而以未雨绸缪的态度看待企业,才能避免屋漏偏逢连夜雨的危机。

  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有关负责人指出,一些出口企业在经营中往往只顾埋头做生意,无暇顾及整个经济环境的变迁。在生意中陷入过于相信某个客户或某种结算方式的误区。“次贷危机给我们的教训是,世界上不存在没有风险的客户,即使从主观上来说是最讲诚信的客户,也有可能因为客观环境的变迁,自身资金状况的恶化而变成风险极高的客户。”这位负责人说。

对众多的出口企业而言,未雨绸缪,充分运用出口信用保险为企业妥善管理信用风险,不失为明智之举。这或许是危机给出口企业带来的一笔宝贵财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