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保险:出口企业应对金融海啸的利器

时间: 2008-12-01 20:55:30 来源: 大连日报  网友评论 0
  • 因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美国、欧盟和以日本、韩国为代表的亚洲经济发达国家的经济开始出现衰退,我国并不能独善其身。受全球消费者购买需求锐减影响,大连地区的出口企业和其他地方的出口企业一样已感受到刻骨寒意。外商爽约和悔单时有发生,坏账更是司空见惯,订单大量缩水和交货周期的改变都让许多出口企业茫然失措……

  服务东北振兴 实现全新跨越

  事实上,中国信保落户大连6年来,其迅速发展壮大,早已充分印证了其广泛的社会需求和强大的生命力。2002年8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大连设立了“中国信保大连营业管理部”,负责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出口信用保险业务。2004年升格为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如今,该公司规模已由组建时期的7个人发展到如今的60多人,在大连开发区、沈阳和长春设立了办事处。短短6年时间,公司就以超常的速度实现了由组建布局向全面快速发展的跨越。

  六年来,该公司积极服务于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决策和辽宁省“五点一线”开发开放战略,充分发挥政策性保险的功能,有力地促进了辖区内的经济社会发展。数字显示,截至2008年10月,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累计实现承保金额109.48亿美元,年承保金额从2002年的1.02亿美元增长到2007年的31.69亿美元,年均增长124.50%;累计实现保费收入3448.08万美元;累计向辖区内的出口企业支付赔款4376万美元;累计为企业追回账款2595万美元;利用信保融资产品向辖区内企业提供了16.15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在发展传统的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同时,还不断开拓创新,在信保融资和国内贸易险等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最新的统计结果显示,今年以来,大连地区的出口企业利用出口信用保险进行融资增长迅速,已有33家企业利用该项业务进行了融资,融资额达2.5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18亿美元增加了18.34%;通过信保融资拉动出口额增长3.23亿美元。

  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的贸易融资,简称“信保融资”,是银行针对已经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提供融资授信,并在额度内办理押汇和人民币贷款的一宗银行融资产品。通俗地讲,货物出运后,由于存在一定的账期,出口企业必须到应收汇日才能收回货款,这样无疑会增加企业的资金占压,延长出口周期。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之后,出口收汇得到保障,银行就可以为货物出运后形成的应收账款提供贸易融资,提前将应收款变现,企业就可以将其用于采购原材料、安排生产和下一次出运。这项业务将中国信保的保险主业与银行的信贷主业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门槛,受到了企业的欢迎。信保融资的主要特点是:在获得了收汇安全保障的同时,出口企业在不需要提供抵押担保,不占用银行授信的前提下即可获得融资;而且其融资能力会随出口量的增加而持续提升。同时,信保融资在操作上也非常简便快捷,企业在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签订企业、融资银行、中国信保三方融资协议后,企业就可以在每次出运后的1~2个工作日内获得货物发票金额的80%的融资。

  据了解,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是最先在国内开展信保融资,目前在大连地区已经与14家银行合作办理信保融资业务。许多出口企业由于利用信保融资业务,打破了融资难的“瓶颈”,企业得到了迅速发展。

  国内贸易险则是中国信保近年来开辟的一个新业务:即对中国注册企业在国内销售货物、提供服务的应收账款提供保障的一种服务。当参保企业的国内买家破产或拖欠时,中国信保将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赔偿企业的经济损失。

  目前企业在国内贸易中应收账款的到位率不到70%,更有的企业不到50%。许多企业交易额越多,企业负担越重,更有不少企业因巨额资金占压,导致其无法维持生产经营,以致倒闭。国内贸易信用险的出现可以弥补企业在国内贸易过程中,因买方破产或买方拖欠货款而遭受到的应收账款损失,可以有效化解企业国内贸易应收账款的风险,帮助企业合理选择贸易伙伴,减少坏账准备,拓宽融资渠道,提升信用风险管理水平。

  据统计,目前我国国内贸易的坏账率达到了5%,远高于发达国家0.5%的平均水平。不少企业随着业务的迅速发展,应收账款不断增多,由于管理不规范等因素,往往导致了报表有利润,但没有实质资金,更有不少企业因巨额资金占压,导致了无法维持生产经营,甚至倒闭。所以,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也可以说也是针对当前我国信用体系缺失的情况开办的。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的专家认为,目前,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会有相当一部分企业逐渐实现从出口为主到内销的战略转型,而国内贸易险将为这些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提供最大程度的风险保障。

  数字显示,截止到今年11月初,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已经为投保企业在国内贸易方面提供资金支持达33亿元人民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