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保险:出口企业应对“金融海啸”的利器

时间: 2008-11-26 23:16:04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引子:当全球金融危机袭来,大连地区的出口企业和中国其他地方的出口企业一样已开始感受到刻骨寒意。面对“金融海啸”,大连出口企业如何进行抵御和抗击?出口信用保险,正在发挥着前所未有的风险保障作用,不仅为出险的出口企业提供了大量及时的理赔,更成为大批出口企业应对金融风暴、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风向标、安全伞和助推器——

平均每2天一起:出口企业濒险率惊人

因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金融海啸,美国、欧盟和以日本、韩国为代表的亚洲经济发达国家的经济开始出现衰退,我国并不能独善其身。受全球消费者购买需求锐减影响,大连地区的出口企业和其他地方的出口企业一样已感受到刻骨寒意。外商爽约和悔单时有发生,坏账更是司空见惯,订单大量缩水和交货周期的改变都让许多出口企业茫然失措……

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和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升高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的对外贸易增长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据统计,今年1至10月,我国的出口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6 %。而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出口大省的辽宁,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出口增幅更是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大连地区则下降了8.8%。其中低端初级产品的出口缩减了近70%。

由于国际金融的动荡,出口风险加大,辽宁省和大连市出口企业濒险率高发。来自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辽宁分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进入10月份以来,外贸风险呈“爆发”趋势,10月10日至11月18日,该公司共接到可能损失报案19起,平均每2天一起,同比激增375%;案值1091万美元,同比激增1898%。另有数据显示,在全国范围内,因为拖欠我国出口企业货款或因破产丧失偿付能力的海外买家,竟有5200多户被登记在案。

风险来自何处,有些什么特点?中国信保专家对近期的出现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从出险地区来看,进入2008年度,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全球经济普遍低迷,受此形势传导最快的欧美地区首先表现出来,今年1月份欧美地区违约率大幅增加,并在今年内一直保持较高出险率;南美尤其是巴西市场10月份因雷拉尔大幅贬值,造成大部分买家持币观望,导致今年10月巴西可损案件激增,达到7宗,报损总金额392万美元。亚洲则仍以韩国违约为首。

从出口商分布地区来看,大连地区出现率仍高踞榜首,但辽宁省其他城市和吉林省出口商的出险数目也在逐渐增加。由于大连以外地区出险保户多为大型设备和汽车出口商,因此单个案件出险金额较大。

从行业来看,近期钢铁价格突然大幅下滑,钢铁相关产品违约现象突出,买方要求折扣甚至拒收的案件集中,在这种情况下,原来处于卖方市场地位的出口商也不得不通过与买家协商方式尽量降低折扣比例,以达到最大程度减损目的。除了钢铁行业,还有医药、化工品、大宗货物等出险率也都比较集中。

出口企业面临高风险的背后,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作用越发地彰显出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