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抵御金融风暴 信用保险成“避风港”(下)

时间: 2008-11-26 16:54:44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环境下,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导致了全球金融动荡并日益扩散、恶化,世界各国普遍受到波及,全球金融市场损失惨重。越来越多明智的企业开始拿起“信用保险”这一国际通行的金融武器规避外贸风险,信用保险成了外贸企业防御国际金融风暴的“避风港”。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环境下,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导致了全球金融动荡并日益扩散、恶化,世界各国普遍受到波及,全球金融市场损失惨重。越来越多明智的企业开始拿起“信用保险”这一国际通行的金融武器规避外贸风险,信用保险成了外贸企业防御国际金融风暴的“避风港”。

  打造融资新模式

  提供中小企业融资便利

   面对金融危机爆发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为了贯彻中央“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中国信保积极开展了“信用保险项下的融资业务”,与98家银行开展了合作,累计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超过3000亿元,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融资问题,而且有效保障了银行信贷安全。

   据介绍,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的融资业务,是中国信保为解决出口企业融资难问题于2003年正式推出的一项业务。它是指出口商在中国信保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并将赔款权益转让给银行后,银行向其提供出口贸易融资,当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时,中国信保根据保险单的规定,将赔款直接支付给融资银行的业务。

   由于受金融危机及全球经济不断下滑影响,潜在风险的存在,使得银行对贷款相当“珍惜”,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型外贸企业的融资变得越来越困难。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资料,截止到2007年6月底,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已达到4200多万户,占全国企业总量的99.8%,在进出口方面的比重占到了全国的68%左右。

   2005年底,作为政策性信用保险公司,中国信保专门为年出口额在5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企业,研发了“中小企业综合保险”,这项保险具有融资功能,投保企业可凭保单向银行融资。目前国内已有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在内的几十家银行可以为投保信用保险后的公司提供融资服务,能够有效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紧张状况。

   为更好地服务出口企业,中国信保正与多家银行洽谈,争取在利用信用保险协助企业扩大授信额度、享受更低的融资利率等方面提供帮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