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保险为江门出口企业护驾保航

时间: 2008-09-21 11:38:41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记者观察

  开展出口信用保险意义重大

  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拥有庞大的资信网络、丰富的国际商账追收经验和专业化的理赔能力,使企业出口贸易损失发生时有贴身的商账追收和经济补偿渠道,为外贸出口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全国各地为引导企业降低出口收汇风险,都不同程度对外经贸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实施政策补贴。

  尽管出口信用保险有独特的风险保障功力和浓重的政府支持色彩,可现实情形却令人遗憾,许多企业对出口信用保险的认识很不够,一些出口企业甚至根本不知道这一金融产品,有的企业虽然知道却并不认为要给予重视,真正能够借之提升海外竞争力的企业屈指可数。

  根据国际信用和投资保险人协会(简称伯尔尼协会)的统计,目前世界出口贸易额中的15%—25%是在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下实现的。在法国、日本等国,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额占出口总额的比重接近40%,而在2002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成立前,中国的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额占出口总额的比重只有近1%。到2006年底,这一比重也只有6%左右。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江门营销服务部筹备处负责人李奇和告诉记者,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趋势下,各国贸易依存度不断提高,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国际金融领域的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加,出口企业面临的风险变数也不断加大,这使得出口企业对保障出口收汇安全的需求更加迫切。同时,我国加入WTO后,通过外贸发展基金直接补贴出口的做法将越来越受到限制,支持出口的国际通行做法正是出口信用保险。

  所以,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对出口的促进作用,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对出口的支持力度,无论是对企业发展,还是对整个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