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保险为江门出口企业护驾保航

时间: 2008-09-21 11:38:41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保障一

  防范出口风险、获得融资的利器

  市场开拓困难不小、融资“瓶颈”难破、收汇风险较大……已成为目前不少出口企业在参与国际竞争过程中所共同面对的难题。

  广东江门某从事铝制品生产的民营企业成立于2000年,2001年开始出口,当年出口金额为600万美元,由于企业成立时间不长,初涉足国际市场,因此出口经验不足,且买家多为新买家。同时,由于国际贸易的大趋势及行业销售的特点,大多数买家要求采用赊销形式结算,该企业面临很大的收汇风险。另外,银行对于新企业的授信有所保留,该企业的流动资金短缺,扩大生产和销售存在很大困难。 

  2002年9月,该企业与中国信保合作,开始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目前该企业经过中国信保授信的买家已有40个,顺利开拓了美国、澳洲、欧洲市场,有效保障了应收账款的安全。同时,充分利用中国信保短期信用险的增值功能,先后与4家银行开始短期信用险项下的融资合作,获得银行的贸易融资授信额度累计达3810万美元。截止至2008年3月20日,该企业累计投保2.45亿美元,并在投保后将应收账款转到相应的银行进行融资。同时,由于中国信保及相关银行风险控制和跟踪的有效性,该企业项下的投保及融资至今仍保持零风险的良好记录,从而为出口企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风险管理和融资平台,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良性循环。 
 
  保障二

  有助于企业扩大交易、开拓海外市场

  我市出口企业以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为主,出口的产品大多是劳动密集型产品,科技含量不高,市场竞争激烈。

  在国际市场上,尤其是一些来自新兴市场如拉美、非洲和东欧的客户,买方往往要求出口方提供非信用证或延期付款方式作为交易的先决条件,出口企业如坚持传统的L/C(信用证)支付方式,就有可能丧失扩大市场份额的机会,但若同意买方的要求,由于对买方资信不了解,往往要承担较大的商业风险和政治风险,因此,一些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时由于对市场不了解、对客户不放心或是结算方式上的限制而丧失了很多贸易机会。与一般商业性保险不同,出口信用保险可以帮助出口企业对国外买家进行资信调查,了解外国的国家风险和买家的支付能力,企业可以通过投保的方式保障收汇风险。

  广东江门某从事铝制品生产的民营企业负责人认为,出口信用保险可以帮助出口企业运用灵活的支付方式参与市场竞争,对原来不敢做的市场可以大胆进去,不敢接的订单可以接下来,不敢做的客户可以做起来,从而有效把握贸易机会,达到开拓新市场,扩大出口业务量,增强出口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的目的。 该企业以出口信用保险作为开拓国际市场的安全保障,大胆走向国际市场。经过艰苦努力, 该企业已在欧美市场、东南亚、中东、中南美洲等国际市场赢得良好的信誉,企业产品品牌正成为众多海外贸易商首选品牌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