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保险的发展策略

时间: 2008-09-21 11:32:0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出口信用保险在外贸中的作用
  
  1.有利于出口企业降低收汇风险。出口信用保险弥补了货物运输保险所不能涵盖的买方商业信用风险和国家政治风险的空白,保证了出口商的安全收汇,使其能够避免坏账,保持良好的财务纪录。据统计,截至1997年,我国出口企业逾期未收汇达到150亿美元。出口收汇风险成为出口企业最为担心的问题,而出口信用保险可以解除出口企业的后顾之忧。通过出口信用保险机构补偿应收账款的损失,一般情况下,赔偿商业信用风险所致损失的80%-90%,政治风险所致损失的90%。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出口商对进口方无理拒收货款或周财政困难、倒闭破产而蒙受损失的担忧,使收汇有了一定的保障,减少了出口收汇风险。

  2.有利于出口企业采取灵活的贸易方式,开拓多元化市场。随着国际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出口商的竞争手段也呈现多样化。从质量、价格、交货期直至支付条件等不一而足。其中,灵活多样的支付方式和富有弹性的非信用证支付条件(D/P、D/A、O/A)成为出口竞争能力的一个主流趋势。据统计,欧美企业信用证使用比例在其贸易总额中只占10%-20%,其中大多数业务采用D/P、D/A、O/A等非信用证结算方式,加之以完善的风险管理。在这种趋势下,若出口商仍坚持采用信用证方式,显然不能适应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需要,不利于企业扩大市场份额。尤其是在开拓南美、非洲和东欧等市场时很可能会错失良机。因为在这些市场上开展贸易活动时,当地银行贷款利率较高、开征费用大,而且大多以非信用证方式成交。有了出口信用保险,出口商便可通过缴纳少量保险费将承担的收汇风险转嫁给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从而灵活采用D/P、D/A、O/ A等非信用证方式开拓国际市场。

  3.便于贸易融资和出口押汇。出口企业以灵活的贸易方式和延期收汇方式出口,固然提高了其出口产品的竞争力,扩大了出口,但随着应收账款的增加,也加大了企业资金的占用,影响本身的资金周转。尤其对那些出口价值大、期限长的资本货物或大型工程项目而言,如何获得贷款以及贷款的利率、期限等条件是参与竞争的前提条件。而发放出口信贷对银行来说风险特别大,银行只有在出口企业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之后,才同意对其发放出口信贷。对此,许多国家以法律形式予以规定。如日本有关法律规定:出口方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后方可取得银行贷款,对成套设备的出口如投保出口信用险,可从银行获得出口额70%-80%的贷款,同时利息比商业银行要优惠。有了保险机构承保风险的保证,银行也愿意接受出口企业托收和赊账方式的押汇业务,从而可解决出口企业因资金不足带来的困难。

  4.对出口方提供了信息咨询服务。出口方出于自身的实力原因,无力对买方的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和资信进行调查,更不可能对买方国家的市场行情及国家状况进行了解。况且如果这样做,成本也是巨大的。但是如果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出口信用保险机构就可利用其健全的资信组织、追偿网络和庞大的信息库对进口方进行调查,为出口企业提供更多的资信。

  出口信用保险有利于支持外贸企业寻找新客户,开拓新市场,并推进市场多元化战略的实施;有利于防范和规避风险,提高贸易安全性;有利于灵活运用多种结算方法,积极扩大出口;有利于提高出口商品的竞争能力。外贸公司普遍反应,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沿用信用证交易结算,不仅无法开拓新市场,还丢掉了许多老客户,投保出口信用险后,逐步改变了过去单一信用证交易的结算方式,既减轻了进口商资金周转的压力,又解决了出口企业安全收汇的后顾之忧。

  我们可以从部分行业利用出口信用保险规避风险的案例中得到启示。例如,浙江茶叶进出口公司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运用信用保险支持扩大出口,其年出口额由300多万美元发展到6000多万美元,多年来,该公司交纳了大量保费,而实际赔付基本没发生,但是公司上下均认为所缴保费还是值得的,因为保险为扩大出口提供了全保机制。广东省工艺品进出口公司自投保出口信用险后、信用证结算的比例由70%逐步下降到30%,年度出口额也由1997年的100多万美元增加到1998年的300多万美元。总之,在出口贸易中,采用出口信用保险,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发生买方破产、倒闭、违约造成出口企业的损失,保险公司按照投保时的赔付率赔付给企业。有出口信用保险作保障,使出口企业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结算方式出口,更有利于开发国际市场,出口信用保险可为扩大出口提供安全保障,为出口贸易保驾护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