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如何突破发展瓶颈

时间: 2008-07-25 21:35:24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什么是出口信用保险: 

      出口信用保险是国家为适应国际贸易惯例、灵活贸易做法而制定的一项由国家财政提供保险准备金的非营利性的政策性保险业务,其主要功能是推动出口外贸、减少出口企业收汇风险。 

  四、结合实际,对保险业务种类做灵活的调整

  在新华社2006年1月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承保额达已经从2002年的27.5亿美元超过了212亿美元,业务规模已经达到430亿美元。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各项业务的比重也得到了有效调整。据悉,其短期险、中长期险(含投资保险)业务的业务比重已经由组建时的2:1调整为2005年的4:1,业务风险集中度得到改善。同时作为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对外企业的投保之余,借鉴欧洲在开展信用保险之初时的模式,大力发展和拓展国内的信用保险市场。这种具备较大潜力和稳定性的模式已经在我们的服务客户中得到证实,对公司的发展助推作用不容忽视。

  根据以上情形,国内信用出口保险公司应该认清眼前形势,对在国内开展出口保险的公司所有的省份和地区的分支机构做相应的部署和调整,以适应国内当前市场变化,结合当地实际做出相应变革,在业务的种类、服务方式、客户后期服务等多方面做出灵活的调整。

  此外,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增加收入的另一种方式是出售特定公司的信用信息。保险公司向客户提供全球任一公司的信用度,出售对其的信用评估。对于信用保险公司来说,这是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近年来,信用保险公司又在不断扩充数据库,旨在不仅向传统的保险客户并向任何有意一方提供全球性的信用评估服务。在这一点上中国信用出口保险公司已经取得成效,也可以成为其他保险公司效仿。

  结语:

  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影响,国际间的保险公司之间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仅仅靠产品和服务的竞争是不够的,如何能增加保险产品的附加值,这将会是吸引客户投保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保险国际化对国内出口保险公司的又一次考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