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如何突破发展瓶颈

时间: 2008-07-25 21:35:24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什么是出口信用保险: 

      出口信用保险是国家为适应国际贸易惯例、灵活贸易做法而制定的一项由国家财政提供保险准备金的非营利性的政策性保险业务,其主要功能是推动出口外贸、减少出口企业收汇风险。 

 伴随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尤其2001年加入WTO组织后,中国企业迅速走出国门拓展国际市场,取得了卓悦的成绩。但需要看到的是,在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我国企业面临日趋复杂的国际政治局势和纷繁复杂的商务环境,对国际的抗风险和风险规避能力的“疲软”也日渐凸显,在继续拓展海外市场过程中屡屡受挫。

  目前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和中国企业现有的发展状态对我国的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然而,所有承保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发展则不容乐观。通过我们对服务客户(国内某著名出口保险公司)的服务以及其他出口保险公司的业务增长率不难发现,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故有的传统营销模式无法实现业务量的长期高速发展,遂出现了“瓶颈”。

  什么是出口信用保险:

  出口信用保险是国家为适应国际贸易惯例、灵活贸易做法而制定的一项由国家财政提供保险准备金的非营利性的政策性保险业务,其主要功能是推动出口外贸、减少出口企业收汇风险。

  我国信用保险发展:

  我国的出口信用保险是在80年代末发展起来的。起初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开始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两家机构共同办理;2001年,国务院批准组建国有独资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作为国内唯一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服务的专业公司。

  截至1998年,在连续10年的发展过程中,我国出口总额中,大概只有1.1%左右投保了出口信用险,还有相当于我国出口总额98%左右的出口贸易并没有办理出口信用保险,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仅占我国出口企业的3%左右,有的企业甚至不知道出口信用保险的存在。据统计,全球贸易额的12%至15%是在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下实现的,发达国家的出口信用保险涵盖率在20%到30%之间或者更高。而在中国,信用保险2004年支持的出口额也仅仅为130亿美元,占一般贸易出口额的比重刚刚突破5%。也就是说,目前我国95%的出口均是在没有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和保障的情况下进行的。

  我国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规模也不断扩大,对支持着我国外经贸的发展,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发挥了巨大作用。即便如此,我国的出口信用保险与世界平均水平有相当的差距,与外贸的大幅增长不相符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