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上半年投保金额同比增25.9%

时间: 2008-07-25 21:34:23 来源: 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在次贷危机的刺激下,国内出口企业的投保意识正得到明显提升。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投保金额较往年增长近三成,而中小企业综合保险也开始备受中小企业追捧。

  相比前几年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缓慢增长,今年上半年的出口信用保险投保率“拐点”的出现,表明出口企业对海外贸易的风险认识正在提高。

  最新数据显示: 1至6月份,中国出口信用保险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投保金额,同比增长了25.9%,较往年有了大幅度增加。为了帮助国内出口企业降低潜在的出口贸易风险,2008年上半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共帮助投保的企业客户进行了上万份海外企业客户的信用资质调查,规模数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0%。

  “公司以往都没有过这么高强度的信用调查工作。”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公司来自承保、核保、理赔等工作的压力明显增加。该人士同时坦言,尽管投保率增长明显,但依旧赶不上理赔率的飙升,截至今年5月份,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接到的报案已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5%,这让公司颇感忧心。而席卷全球次贷危机,成为推动中国出口企业投保率、理赔率双双走高的主因。

  以往并不受出口信用保险庇护的中小型出口企业,如今也开始寻求保险护身。“今年以来,中小型出口企业主动多次来电或来公司咨询投保中小型企业综合保险的情况日益增多。”中信保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表示。除了保险功能之外,中信保还可以为资质较好的出口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通过与银行签订业务协议来分担抵押贷款风险,缓解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的状况,这也成为吸引中小企业投保综合保险的亮点所在。

  根据商务部最新统计显示,中国企业被拖欠的海外欠款近千亿美元,并以每年150亿美元左右的速度增加,这一情况自次贷危机爆发之后大有愈演愈烈的态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