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将引发商业性变革

时间: 2008-06-25 11:35:15 来源: 深圳商报  网友评论 0
  两年前,PDP等离子显示器、LCD液晶显示器成为市场新宠,CRT显示器行业经过激烈竞争出现拐点,不少显像管生产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市内一家显像管企业重要供货商为了保证货款准时回收,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投保了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由保险公司承担买家付款的信用风险。有了保险公司的信用做背景,在其最艰难时期,既延续了与老客户的订单,又保证了货款回收。今天,这个公司已是中国信保的老客户了。

  目前,深圳已有30多家先知先觉的大企业尝到了内贸险的甜头。内贸险为企业扩大贸易规模,防范恶意拖欠、商业欺诈、三角债等信用风险找到了新途径。通过利用信用保险的保障功能,精明的企业发现一场商业变革已经到来。近日,记者就内贸险在深圳开展的情况专访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杨伟民。

  1 开展内贸险具备优势

  记者:国内部分保险公司也有国内贸易信用险,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信保)开展此项业务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杨总:我们与他们最大的不同是,我们不以盈利为目的。作为我国一家承办政策性信用保险业务的专门机构,防范、化解国内贸易当中的信用风险是我们的政策性使命,支持和促进贸易是我们的经营目标。同样的贸易风险,当几家公司判断一致时,我们在成本上可能会偏低。除了价格优势外,作为政策性保险公司,我们有得天独厚的判断风险所需的信息资源优势。贸易信用风险,无论是内贸还是外贸,均需保险公司运用所掌控的信息对买家的信用风险做出判断。我们除了有自己庞大的信息数据库外,还与商务部、海关、外交部等国家部委的数据资源共享,其他商业性保险公司则不一定具备这一优势。换言之,我们最了解买家信用状态,哪个市场有可靠潜在的买家。深圳市一些大型电子企业成功打开牙买加等南美国际市场,中国信保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 推出内贸险做了充分准备

  记者:开办内贸险都做了哪些准备?

  杨总:我们在开办内贸险业务前,进行了两年多的调研、论证,还考察了国际同行在开展内贸险业务方面成功的经验和相关产品和技术,研发了适合我国国情的保单,制订了业务流程和管理规定,成功搭建了庞大、完善的“企业资信数据库”。从2007年开始,公司全面提升国内贸易信用保险承保水平,推进业务创新。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我们已从产品、组织、技术、服务等多方面做了充分准备:一是有专门的产品;二是制订了规范条款;三是有科学的费率水平;四是有便捷的电子化操作;五是有强大的组织保障;六是“一个窗口”服务客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