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企业购买信用保险应对全球信用危机

时间: 2008-06-25 11:34:38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昨日,全球著名国际信用保险巨头科法斯发布报告指出,今年前4个月全球企业欠款指数上升了45%。而据国家商务部研究院的保守估算,中国企业被拖欠的“海外烂账”早已超过1000亿美元,并且每年以150亿美元左右的速度增加。而今年,次贷危机的发源地美国,企业对外拖欠比例进一步上升。

2008年1-4月份,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收到全国出口企业的报损金额比去年的同期增长了120%,达到1.9亿美元;连出险率一向较小的广东地区,2008年1至4月份报损金额也达到去年同期报损金额的两倍。目前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正积极协助各企业向海外企业追讨。

7大行业信用评级被降低

种种迹象表明,2008年会是全球信用风险高发的年份,企业面临多重严峻考验:银行信贷紧缩、发达国家消费需求放缓、原料价格上涨。科法斯数据表明,今年前4个月全球企业欠款指数上升了45%。

“自今年1月以来,北美拖欠货款个案显著上升,不仅来自房地产直接相关行业,还涉及其他的行业。为此,科法斯在四月初宣布调低美国的国家贸易风险评级至A2。5月底,科法斯又调低了包括航空运输、工程建筑、汽车、造纸、零售、电子零配件和纺织品在内七大行业的行业风险评级。”科法斯CEO凯杰先生说。

他还指出,危机在北美以外地区已经显现:贷款条件日益苛刻、经济增长下降;也很可能出现付款周期延长、商务诉讼增加以及随之而来的商务关系恶化。英国、西班牙、爱尔兰、加拿大、墨西哥和日本已被科法斯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中国企业被欠逾1000亿美元

目前,中国企业欠款个案尚未出现明显增加。但科法斯发布的第五次中国企业信用风险管理问卷调查报告显示:由于国内市场竞争激烈、产能过剩,企业放账周期正在延长。凯杰先生强调:“在这种背景下,一旦国内市场转弱,就有可能造成付款状况恶化。”

据国家商务部研究院的保守估算,中国企业被拖欠的“海外商账”早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并且每年以150亿美元左右的速度增加。同时,不仅海外欠款大幅增加,还有大量债权可能化为乌有。近期美国破产法院公布的多起家具、五金机械类破产案中,大部分债权人都是中国企业和供货商。据悉,浙江一些地方对美国的出口开始大幅下降,其原因就在于浙江有近千家企业遭到美国企业拖欠货款。

购买出口信用保险应对风险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国金融机构在资金上的收紧措施,直接导致了部分高度依赖银行资金运转的外贸企业在资金流动上困难。最终,在周转不动之后,很多美国企业直接宣布倒闭,把负担甩给了下游的制造企业,而接下这最后一棒的,则是中国的制造企业。

次贷引起的全球信贷危机阴霾仍未散去,中国出口企业该如何应对复杂的变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广东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吴奕湖告诉记者,出口企业应做好事前的防范准备,如购买适当额度的出口信用保险,即使遇到了次贷所造成的对方企业拖欠、破产情况,该保险仍可以赔付,弥补出口企业损失。

他还透露,购买保险的另一个重大好处在于,保险公司可借助较为完善的信用体系在事前帮助企业筛选出口对象,并给出保险额度的建议。他建议企业,次贷给中国企业敲响警钟,企业应建立一套良好健康的风险防控机制,事先应积极进行买方的资信调查,了解买方的经营情况以及资信状态,主动、准确的判断风险并及时采取各种有针对的应对措施以减少风险的发生或减轻损失。

业内人士还指出,如果出现了在买方不配合或是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应积极自行追讨或是委托第三方机构协助追讨,如果是买方破产等原因,应积极进行海外的破产债权登记,以保障自身权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