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通过案例看国际商事仲裁裁决的执行

时间: 2008-06-13 23:45:13 来源: 商账追收网  网友评论 0
  • 在国际贸易活动中,交易双方的争议解决机制包括诉讼和仲裁。相比跨国诉讼,国际商事仲裁的一些特点使得这一看似简捷的方式在实际应用中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尤其是获得仲裁裁决后的执行尤为困难。我们试以几个典型案例,来帮助大家了解国际商事仲裁裁决执行过程中的一些常见问题。

    因为我们的关注焦点是仲裁裁决的执行,所以对以下案例中有关贸易合同纠纷的细节不做赘述。同时,以下案例最大的共同点是国内企业均取得胜诉裁决。

案例三:经法院协助依然执行艰难

国内 E 公司与沙特 F 公司签署合同,合同金额涉及 290 万美元。 F 公司由于内部调整拒付相关款项,且不愿提出任何解决方案。根据合同中的仲裁条款, E 公司通过英国律师在伦敦海事仲裁委员会提起申请,并于 2006 3 9 取得胜诉裁决。但是由于 F 公司的主要资产在沙特,根据当地律师的经验,类似的诉讼普遍要耗时 3 年以上,即使拿到判决,执行成本也会高达标的额的 10 %甚至 20 %。基于上述原因,我们尝试执行 F 公司的境外资产。经过细致调查,我们发现 F 公司在澳大利亚拥有全资子公司,遂向澳大利亚法院提交确认仲裁裁决有效的申请,并提交关于子公司股权的抵押申请(在此申请执行股权而不是相关资产是因为该子公司只是一家运营管理公司,自有资产很少)。

澳大利亚法院于 2007 6 月判决仲裁裁决有效,并协助执行 F 公司子公司 100% 的股权。 2007 12 13 A 公司收到对此部分股权的收购要约,收购金额约为 25 万澳大利亚元(约为 20 多万美元)。但至此 E 公司投入的前期成本已近 12 万美元。

在此案例中,尽管 E 公司顺利取得了胜诉裁决,但由于 F 公司所在国家的法律体系等客观因素影响,很难直接申请执行其本国资产,不得不转而寻找其海外资产,这不仅增加了执行难度,同时也提高了 E 公司的成本。如最基本的仲裁通知及裁决送达,由于 F 公司位处沙特,为了保证裁决有效性,且在申请执行时 F 公司无法对仲裁规则及程序提出异议,因此对每次法庭通知及裁决均需要有效地送达 F 公司负责人手中。为此,我们不仅不惜成本,还运用了多种技巧才保证了有效送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账追收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