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通过案例看国际商事仲裁裁决的执行

时间: 2008-06-13 23:45:13 来源: 商账追收网  网友评论 0
  • 在国际贸易活动中,交易双方的争议解决机制包括诉讼和仲裁。相比跨国诉讼,国际商事仲裁的一些特点使得这一看似简捷的方式在实际应用中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尤其是获得仲裁裁决后的执行尤为困难。我们试以几个典型案例,来帮助大家了解国际商事仲裁裁决执行过程中的一些常见问题。

    因为我们的关注焦点是仲裁裁决的执行,所以对以下案例中有关贸易合同纠纷的细节不做赘述。同时,以下案例最大的共同点是国内企业均取得胜诉裁决。

案例二: 法院协助强制执行

国内 C 公司与法国 D 公司于贸易过程中发生争议,涉及金额 13.47 万美元(含利息)。 C 公司根据仲裁条款约定,在中国仲裁委提起仲裁申请,并于 2006 11 16 日取得缺席胜诉裁决,仲裁费用为 4.71 万元人民币。 C 公司根据裁决,尝试与债务人进行和解,经过 3 个多月的努力未果。 C 公司于 2007 2 16 日向法国法院提交执行申请,法院和律师收取费用共计 1000 欧元。由于债务人未提出任何抗辩, 2007 9 月法庭确认裁决有效并予以执行,截至 2008 2 月共执行 D 公司资产约 7000 欧元。

在此案中, C 公司尽管拿到了胜诉裁决,但由于债务人并未参与仲裁程序,企业获得的是缺席裁决,且无法与债务人就裁决结果达成和解。只有在 C 公司将裁决在法国本地法院申请执行后,才得以在法庭强制力下保障其权益。只是经过近 6 个月, C 公司获得的也只是申请仲裁及执行的成本,至于裁决金额能否收回,将取决于 D 公司未来的运营情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账追收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