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管制国家 出口交易需谨慎

时间: 2008-06-13 23:42:18 来源: 商账追收网  网友评论 0
  • 一、案情简介

    中国出口企业X公司于2006年向委内瑞拉某大型电信运营商C公司出口10000台手机,价值200余万美元。由于委内瑞拉外汇管理制度较为严格、复杂,为了获得支付货款所需的外汇,C公司随即向委内瑞拉外汇管理委员会(CADIVI)提出美元购汇申请,并取得相应的许可AAD(Autorización para la Adquisición de Divisas)。

    2006年底,C公司根据已取得的购汇许可AAD ,申请以美元支付到期货款时,恰逢委内瑞拉政府对C公司实行国有化,CADIVI以C

一、案情简介

中国出口企业X公司于2006年向委内瑞拉某大型电信运营商C公司出口10000台手机,价值200余万美元。由于委内瑞拉外汇管理制度较为严格、复杂,为了获得支付货款所需的外汇,C公司随即向委内瑞拉外汇管理委员会(CADIVI)提出美元购汇申请,并取得相应的许可AAD(Autorización para la Adquisición de Divisas)。

2006年底,C公司根据已取得的购汇许可AAD ,申请以美元支付到期货款时,恰逢委内瑞拉政府对C公司实行国有化,CADIVI以C企业需要审计为由,拒绝了C公司的购汇请求。由于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X公司遂委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信保)代为追讨欠款。

由于本案涉及委内瑞拉复杂的外汇管理制度,因此有必要对外汇管理制度加以介绍,以便广大出口企业在向实行外汇管制的国家出口时,能够有所借鉴,谨慎交易。

二、外汇管制简介

(一)外汇管制的定义

外汇管制有狭义与广义之分。狭义的外汇管制指一国政府对居民在[1]经常项目下的外汇买卖和国际结算进行限制。广义的外汇管制指一国政府对居民和非居民的涉及外汇流入和流出的活动进行限制性管理。不管是狭义还是广义的外汇管制,都是一国政府为平衡国际收支和维持本国货币汇率而对外汇进出实行的限制性措施和国际贸易政策。

外汇管制有多种方式,其中与我国出口企业密切相关的是对进口付汇的管制,这种管制通常表现为进口商只有得到外汇管理当局的批准,才能在指定银行购买一定数量的外汇。外汇管理当局根据进口许可证决定是否批准进口商的买汇申请。有些国家还将进口批汇手续与进口许可证的颁发同时办理。本案项下C企业对外支付美元就涉及到委内瑞拉政府对进口付汇的管制。而且在严格的外汇管制下,一国通常实行复汇率制度,即官方汇率和市场汇率混合使用,且二者之间相差较大,委内瑞拉即属于此类国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账追收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