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发挥信用保险功能 加快服务贸易发展

时间: 2008-06-05 22:18:20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信保在支持服务贸易方面的探索

  实现文化产品保险与融资担保联动

  在支持文化产品及服务领域,中国信保也积极探索,开创了保险与担保联动的业务模式。中国信保公司副总经理周纪安表示:“服务贸易当中最突出的一个亮点就是文化产业,我们希望用‘出口信用保险加融资担保’的模式来支持中国自己的文化产品走向海外。”

  2006年8月,中国信保与北京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签下保单,为华谊兄弟公司即将在海外发行的影片《夜宴》提供收汇风险保障。由于拥有中国信保提供的风险保障及担保,此前,华谊兄弟公司还顺利从深圳发展银行获得了5000万元人民币融资,解决了《夜宴》拍摄中的流动资金需求问题——这是中国信保在支持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上的首次尝试。

  “《夜宴》的海外发行获得了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就等于将海外市场风险转嫁给了中国信保,”华谊兄弟公司总经理王中军介绍说,“在购片方延迟付款或不付款、少报票房收入、超范围使用版权等情况下,中国信保将为华谊兄弟公司提供收汇保障。”

  据统计,自2006年9月《夜宴》在海内外上映以来,国内票房收入已达1.3亿元人民币,海外销售近1000万美元。在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下,华谊兄弟公司不仅顺利收汇,而且提高了影片的盈利水平。

  基于成功的合作模式,2007年4月,中国信保再次向华谊兄弟公司提供了人民币6500万元的融资担保,用于拍摄影片《功夫之王》,并将《夜宴》的版权质押作为反担保措施之一。2007年12月,《夜宴》的影片版权质押已成功完成登记,这标志着中国信保在积极探索支持文化产业出口担保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果。

  开展“外派劳务保险业务”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劳务出口已成为我国对外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内容。到目前为止,我国对外劳务合作的范围已经扩展到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的劳务输出量大约50万人次。

  但是,随着对外劳务合作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外派劳务市场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雇主所在国发生政治风险或严重自然灾害等,造成外派劳务人员出境后“无劳可务”;雇主单方变更合同内容,甚至故意拒不履行合同条款,造成国内经营公司和外派劳务人员遭受损失;外派劳务人员出境后违约、甚至违法造成经营公司和境外雇主蒙受损失等……

  这就造成经营外派劳务业务的公司大多小心翼翼,“不求做大,但求无灾”。这种做法的直接后果是,眼看着别人迅速占领市场,而自己只能“看着别人吃肉”。为化解经营风险,2006初,中国信保正式推出“外派劳务经营公司海外风险保险”、“外派劳务人员海外风险保险”、“外派劳务人员履约保险”等产品,为外派劳务经营公司和劳务人员提供了足够的风险保障。

  2006年8月,辽宁省装备集团的17位公民手持“外派劳务履约保险保单”,踏上了出国务工的道路。一旦遭遇政治风险、雇主违约风险,他们得到两个月的合同工资额及回国机票等赔偿,外派劳务公司也可获得相应补偿。

  为服务外包企业提供全面支持

  2006年10月,中国信保与商务部签订了《支持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全面合作协议》,积极配合商务部工作,优先考虑支持商务部推荐的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及服务外包企业。根据该合作协议,中国信保将充分发挥信用保险的四大功能(即:增加贸易机会,扩大贸易规模;获得融资便利,缓解资金瓶颈;建立信用管理机制,减少呆坏账款;加强企业信用风险管理水平和经营能力),支持服务外包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在此基础上,2007年11月,中国信保又与商务部签署了《支持服务贸易发展全面合作协议》。按照协议,今后中国信保将在商务部等政府部门的领导下,积极贯彻国家政策,采取如下措施深度支持我国服务产品的国际化发展和竞争:一是为服务产品出口提供创新型保险服务和“个性化”承保方案;二是延长风险管理链条,加大支持力度,引入“电影完工险”等对影视业海外发展提供支持;三是为企业提供信用风险管理服务,构建信息服务平台;四是发挥信用险融资功能,为服务产品出口提供支持;三是为企业提供信用风险管理服务,构建信息服务平台;四是发挥信用险融资功能,为服务产品出口提供多方式的融资便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