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内贸易信用险暂露头角

时间: 2008-05-02 15:54:16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不久前,平安产险公司在广州举办的“进出口行业保险论坛”传来消息,该公司与全球信用保险巨头法国科法斯信用保险集团携手,于去年10月推出的首个企业国内贸易应收账款短期信用保险已结硕果。目前,已经有10余家跨国

  不久前,平安产险公司在广州举办的“进出口行业保险论坛”传来消息,该公司与全球信用保险巨头法国科法斯信用保险集团携手,于去年10月推出的首个企业国内贸易应收账款短期信用保险已结硕果。目前,已经有10余家跨国公司和大型民营企业投保了保额达100多亿元的贸易信用保险。这项开发历时8个月、借鉴了国际上贸易信用保险的成功经验和科法斯商业运作模式的保险产品,填补了我国保险市场上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的空白。
  
  贸易信用保险是一种保护供货方避免由于购买方拒付贸易货款而造成损失的险种。投保企业按照保险公司依据投保标的风险程度厘定的费率交付保费,当所承保的损失事件发生时,保险公司根据迟付原因等情况,采取最适当的商账追收措施,倘若不能100%收回货款,则按照保单合同的规定进行赔付,投保人只需根据保单合同规定承担自付部分损失.与传统的财务手段相比,贸易信用保险在规避和转嫁贸易信用风险、降低应收账款所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企业利用自身建立的资信调查和评估机制管理应收账款时,经常遇到的问题是:客户方信息的不透明、不对称、不可靠、不完整和信息搜集整理更新的成本等问题。而这正是提供信用保险的保险公司的优势。保险公司是专门从事风险管理的机构,拥有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和多年累积的风险管理数据库,拥有遍布各地具备专门技能的风险承保员工,能够使风险评估最大限度地贴近买方,能够做出正确的风险评估和信用额度决策,并能够提供最有效的商账追收服务。而这一切对于某个销售商,即便是大型企业而言都是非常困难,甚至是不可能的,即使有可能作到,也会因其高昂的成本而令企业望而却步。而利用贸易信用保险不仅能够为企业提供收款保障,降低应收账款坏账损失,而且还能通过保险公司提供的预防、监控、追收、赔付等全方位的服务来帮助企业加强信用风险管理,改善经营现金流。例如,通过保险公司提供的买方资信状况,投保企业可以预先决定继续、减少或终止提供给买方信用条件;由保险公司进行的监控既可以减少投保方企业的后顾之忧,又可以降低坏账率;而应收账款的追收赔付则可以减少坏账损失,降低坏帐准备金的提取,增加现金流。这_切都将增强企业在贸易上的竞争优势,改善资产质量,提高企业的融资能力和盈利能力。

  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不断增长的买方市场格局,由此带来的越来越苛刻的支付条件为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创造了巨大的潜在市场和发展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