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法国的出口信用保险

时间: 2008-05-02 15:54:21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法国出口信用保险(COFACE)市场占世界出口信用保险市场的近1/5,仅次于德国。法国信用保险的保费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054%,这一比例是世界上最高的,COFACE承保了法国大约1/3的出口业务。法国推行的政治风险和商

  法国出口信用保险(COFACE)市场占世界出口信用保险市场的近1/5,仅次于德国。法国信用保险的保费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054%,这一比例是世界上最高的,COFACE承保了法国大约1/3的出口业务。法国推行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分流的做法被称之为“双轨制”,是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发展的一种趋势。

  从法国出口信用保险的目前经营来看,尽管已达到相当规模,但并未对国家造成任何财政负担。这说明出口信用保险一旦步入轨道,就能够顺利发展,并能保本经营,甚至向商业化转变,同时出口信用保险规模的扩大自然能够有效地促进出口。但在发展初期,政府加大扶持力度还是非常必要的。
  
  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债务危机的日益严重,各国出口商面临的汇兑风险有增无减,政府支持下的官方或准官方出口信用保险机构开展业务愈加困难。正是这种国际经济形势的改变和官方出口信用保险机构的缩减,为商业市场打入出口信用保险创造了机会。商业市场上一些以盈利为目的的专业信用保险公司的介入虽没有任何政府支持和财政担保,但由于其经营不受国家政治态度影响,也不受国界的约束,它们往往可以承保一些官办机构不能承保的业务,并用灵活的经营方式来满足出口商的选择投保心理,以更低的保费和周到而有竞争力的服务吸引保户,对官方信用保险机构起到了拾遗补缺的作用。
  
  一、支持政策
  
  法国政府以国家财政为后盾,建立和制定较为完善的财政、财务政策,以支持出口信用保险的发展。
  
  1、资金支持。法国不设立出口信用保险风险基金,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业务经营与财政预算挂钩。经营业务包括由公司自负盈亏的短期出口商业风险、为国家承办的中长期业务和国外政治风险业务,其中为国家承办的业务收入全部列入国家账户,上缴国家财政,赔款支出列入国家财政预算支出。国家财政核拨相应的行政费用,并据其业绩付给相应的手续费。每年年初向政府报告当年预期收入及支出情况,政府根据公司的报告编制并批复当年预算,如出现巨额赔款等意外情况,可以向政府直接申请资金,该笔资金的支付不必通过议会。
  
  2、财务与审计监督。出口信用保险机构的财务预算和决算必须经政府主管部门批准。政府指定的审计官有权随时审核出口信用保险机构的一切账务和文件。法国经济财政部委派两名官员担任对外贸易保险公司的审计官,监督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运作。COFACE可就两名审计官的否决上诉经济财政部长。
  
  3、减免税待遇。法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不缴纳利润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