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保险的中国式困局期待体制变革

时间: 2008-05-02 16:06:3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所谓出口信用保险是指各国政府以国家财政为后盾,为本国企业在出口贸易、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投资等活动中提供风险保障的一种政策性支持措施,是WTO补贴和反补贴协议原则上允许的手段。出口信用保险作为国际贸易促进措
  所谓出口信用保险是指各国政府以国家财政为后盾,为本国企业在出口贸易、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投资等活动中提供风险保障的一种政策性支持措施,是WTO补贴和反补贴协议原则上允许的手段。出口信用保险作为国际贸易促进措施,在欧美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已有近百年的历史。19世纪末,出口信用保险业务起源于欧洲。1919年由官方支持的英国出口信用担保局(ECGD)成立,专为本国企业的商品、服务出口和海外投资服务。1926年,德国政府重组赫尔姆斯公司(HERMES),专事支持本国出口和海外投资。以此为发端,二战以后,美、日、法、意、加等贸易大国纷纷设立相关专门政府机构,支持出口贸易和海外投资,在其金融、贸易和投资体系中,高度重视信用保险的作用。20世纪70年代,由各国政府支持的出口信用保险机构,开始在世界许多国家包括发展中国家纷纷设立,出口信用保险越来越成为各国政府推动本国出口和投资的重要政策工具。由于1947年成立的关税贸易总协定和1995年成立的世界贸易组织,严格限制政府对出口实行补贴政策,包括限制出口优惠政策和贷款政策性贴息扶持等,因此,作为符合国际规则的间接支持出口和投资的信用保险制度,海外信用保险已愈发成为发展国际贸易和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
  事实上,我国的出口信用保险已经有了很多年的发展历史,它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发展起来了。1988年,国家责成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负责办理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当时是以短期业务为主。安博尔中诚信评级倾力打造最具影响力信用品牌。1992年,人保公司开办了中长期业务。1994年,政策性银行成立,中国进出口银行也有了办理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权力。那时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两家机构共同办理。2001年12月,作为我国唯一承办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正式揭牌运营,注册资本来源为出口信用保险风险基金,由国家财政预算安排,主要承保国家风险和买方风险。出口信用保险的体制有了很大的变革。
  在这十多年当中,我国的出口信用保险的确有了长足的发展,承保金额大为增多。如1999年当年的承保金额比1989年增长了213倍,年增长速度达到46.9%;而自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成立近四年来,累计扶持的出口金额近400亿美元,累计理赔超过4亿美元,成绩甚是辉煌。即便如此,反观我国的经济和外贸发展,我国的出口信用保险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与经济、外贸的大幅增长不相符合。
  近日举行的“2005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论坛”揭示的数据就显示,尽管我国自1988年开展这项业务以来取得很大进展,但出口商品投保率不到6%,远远低于国外12%~15%的投保水平。本来出口信用保险是克服和减少涉外经济领域存在风险的最佳手段之一,但这个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坚强后盾何以没多少企业愿意倚靠?业内专家解释说,在种种因素的制约下,中国的出口信用保险正陷入一个“中国式”的困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