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信用保险三巨头提速进入中国

时间: 2008-05-02 15:54:18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保险业向外资开放的大限临近,裕利安宜(Eulerhermes)、Atradius (原格宁 NCM 金融信用保险集团)、科法斯Coface,占据国际信用保险市场86%份额的三大国际信用保险集团加紧培育中国信用保险市场。     11月

  随着保险业向外资开放的大限临近,裕利安宜(Eulerhermes)、Atradius (原格宁 NCM 金融信用保险集团)、科法斯Coface,占据国际信用保险市场86%份额的三大国际信用保险集团加紧培育中国信用保险市场。
  
  11月1日,科法斯集团香港分公司副总经理兼大中华区核保负责人方迩国在上海中法信用保险论坛上,推介科法斯在短期信用保险方面的经验。科法斯北京首代王青青向记者透露,明年5月,科法斯每年一度的环球贸易风险论坛将移师上海,“到时,会有全球90多个国家地区的信用保险机构首脑出席”。

  而10月底在北京举办的“第一届中国国际信用和风险管理大会”上,三巨头以业内专家的身份齐齐到场。

  “通过不断的宣传介绍,将促进客户对信用保险的认知。”裕利安宜天津代表处首席代表王洁告诉记者。

  而三巨头也正悄悄加紧布局中国信用保险市场。

  耐心蛰伏

  虽然中国保险信用市场起步较晚,但三大国际信用保险集团却都很早就开始了对中国市场的重点关注。

  1999年,裕利安宜在上海设立了代表处,负责市场调研和风险管理。2002年7月,裕利安宜天津代表处成立,成为当时保监会批准的首家外资信用保险公司代表处。

  “我们的理念是风险认知先行,客户服务第一。”王洁认为,中国目前更需要一个信用经济环境,和对用信用支付的贸易进行一种有效的保护。“原来都是政府在支持出口信用保险,整个承保市场的出口承保覆盖率比较低,内贸更是缺少。”

  Atradius的前身为格宁NCM金融信用保险集团。1995年格宁集团就在中国大陆设立了代表处,2001年9月25日取得外资保险在华经营财险许可证。2002年底,格宁集团完成股权变更,瑞士再保险取得控股权,格宁因此放弃于此前获得的非寿险牌照。

  “今年年初开始有了新名称Atradius。”作为原来格宁保险的下属公司,设立于2000年9月的格宁信用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莉11月3日告诉记者,“格宁”之称将在2005年上半年归还现在的格宁集团,Atradius未来中文名称“安卓”的审批获得了初步通过。

  然而,在进入中国的这些年,三大国际信用保险集团基本都是在进行市场理念培育。

  “信用保险一定要建立在一个成熟的市场上。”相对欧美国家,中国目前的信任度和信任理念都很低,在冯莉看来,并不适合立即在中国推出信用保险产品,他们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客户了解买方风险和培育市场。

  三大巨头在目前的业务推介中,都以短期信用保险和客户风险管理作为核心内容,这也是外资公司目前仅有的一种选择。一般情况下,中长期信用保险都是政策性信用保险,期限在180天以内的短期信用保险就成为普通概念上的商业性信用保险。“属于政策性的那部分,中国出于某种考虑,也许会限制外资进入,但商业性的那部分,中国迟早会放开。”冯莉向记者表示,在没有非常了解这个市场时,不会贸然行事。“中国有自己的特点,需要相应的时间和人力去摸索,建立自己的网络渠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