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温州鞋企整体缺位出口信用保险背后

时间: 2008-05-02 15:54:08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此次温州鞋在俄被扣事件中涉及的27家温州企业,没有一家购买了出口信用保险。昨天(23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温州分公司经理周毅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在本次事件中损失惨重的温州纳斯特鞋业

  此次温州鞋在俄被扣事件中涉及的27家温州企业,没有一家购买了出口信用保险。昨天(23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温州分公司经理周毅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在本次事件中损失惨重的温州纳斯特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仁胜告诉记者,之前并没想到要购买出口信用保险,“我还不清楚那个(出口信用保险)是怎么回事。”

  凡是购买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如果遇到买方违约或者进口国政府的某种不公平待遇,都在承保范围内。但据周毅介绍,公司承保的是正常贸易项下的出口行为,像此次由于“灰色清关”这种不规范贸易行为导致的损失是否在承保范围内,还有待商榷。

    全国出口企业投保率仅为3%

  其实,即使这种不规范贸易行为属于承包范围,能得到的赔偿也是有限的。因为,赔偿可能是按货物入关时报关的额度进行,而“灰色清关”正是通过低报货物价值违规进入进口国,报关价值大大低于货物的实际价格。

  据周毅判断,这些企业之所以没有购买出口信用保险,一方面可能是由于保险意识比较淡漠,另一方面也可能出于对这种不规范贸易方式的担心。因为这些通过不规范途径出口货物的企业在购买出口信用保险时,可能无法通过保险公司的资信审查。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温州分公司工作人员黄一丹在具体工作中也深有感触,今年1~2月份,该公司办理的出口信用保险总保额为900万元左右,参保企业只有20多家。“这个成绩算是不错了,和过去相比,企业对出口信用保险的接受程度在逐渐增加。”黄一丹说。

  但这个数字和温州市1~2月份高达8.39亿美元的出口额相比,仍然太少。

  包括温州企业在内,目前中国企业的出口信用保险意识大都比较淡漠。发达国家的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占出口的15%~30%,而据中国信用网统计显示,中国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仅占全国出口企业的3%左右,有些企业甚至不知道有这项业务。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从2001年以来仅支持了300亿美元左右的出口。

  而过低的企业投保率使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成立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近年来每年的亏损额都在3000万元左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