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稳健起步

时间: 2008-05-02 15:53:3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12日在京签署《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统保框架协议》。这是继2002年10月双方在出口贸易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并取得“双赢”的基础上,更大范围、更加全面、更具深度的合作,它将进一步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12日在京签署《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统保框架协议》。这是继2002年10月双方在出口贸易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并取得“双赢”的基础上,更大范围、更加全面、更具深度的合作,它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按照协议,中化集团所属企业可将国内贸易信用销售及使用预付款方式进行的国内采购向中国信保投保,中国信保将承担相应的保险责任,并在买家资信、业务培训、信用限额申请、网上投保、申报、索赔等方面为中化集团所属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中化集团的国内贸易需要。
  记者了解到,中国信保于2005年6月开始试办内贸险业务,2006年正式开办这一业务,并于今年7月组建了国内贸易保险业务承保部专司内贸险业务的承保管理和风险控制。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信保已在产品、组织、技术、服务等多方面做了充分准备,并将加大力度推进业务创新,以全面提升国内贸易信用保险承保水平。
  据悉,目前中国信保已研发了《国内贸易信用保险条款》和相关业务单证;在国内贸易信用保险费率厘定方面,除综合考虑“行业风险”、“客户群风险”等因素外,还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给予灵活的费率政策;内贸险“信保通”电子商务系统为投保企业提供了从投保申请、保单审核、限额审批、风险提示等全过程的电子化操作;通过覆盖全国各地的营业机构“一个窗口”向客户提供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保前、保后“一站式”服务。
  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业务推出以来,市场需求旺盛,发展迅速,业务开展的总体效果良好。
  两年来,中国信保把内贸险作为扩大产品覆盖、深化客户服务的重要方面,以服务于出口产业链条、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信用管理服务为出发点,重点向与出口相关的行业及客户提供国内贸易信用保险服务;建立了拥有近600万家国内企业信息的“中国企业资信数据库”,能够随时根据企业的需要提供高质量的资信产品;不断创新承保模式,如基于保单融资需求开发出“保险+保理”模式、“大卖场承保”、“集约承保”等多种承保模式。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贸易信用保险有利于企业稳健经营。面对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不仅是一种转移风险的财务安排,也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对企业来讲,信用保险具有市场开拓、融资推动、财务规划、风险保障等功能。对于集团型企业,由总公司组织,采取统保的方式获取更加优惠的条件和政策,并实施专业化管理的方案,是投保信用保险的极佳选择。来源:在线国际商报 中国贸易金融网编辑:竹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