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法斯:信用评级直接影响企业的出口成本

时间: 2008-05-02 15:54:13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法国科法斯集团公司(下称“科法斯”)亚太区董事总经理RichardBurton来到上海,筹备于今年5月份举行的“信用风险同盟”全球会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科法斯则是世界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的
  日前,法国科法斯集团公司(下称“科法斯”)亚太区董事总经理RichardBurton来到上海,筹备于今年5月份举行的“信用风险同盟”全球会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科法斯则是世界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的骁将之一,该集团建立的遍及全球91个国家的信用保险信用联盟(CreditAlliance)占据全球贸易的四分之三份额,其拥有并负责运营、内存全球3500万买家付款记录与信用报告的动态数据库——共同信用风险管理系统。

  《第一财经日报》:科法斯将科威特、马来西亚、泰国、阿联酋等国家的国家信用评级定为A2,而将中国的信用评级定为A3,与毛里求斯、马耳他、立陶宛等国家在同一级,这样评级结果的依据是什么?

  RichardBurton:科法斯的评级分为7等,A3是一个相对不错的级别。我们的依据主要涉及7个方面,即外汇的清偿危机、债务的外延性、金融的开放程度、银行系统的弱点、政治和制度上的稳定性、公司付款习惯、国家发展中的弱点等。将宏观经济变化对中国企业付款情况的影响变化作为我们对中国评级时所考察的重点,这也是我们和其他评级机构不同的地方。科法斯的评级是在某个国家企业平均未偿付率的基础上进行的,而不是在对某个国家的主权进行评级。

  我们的目的主要是在每一个出口商在向一个国家出口时,能为它提供一个可能得不到货款的风险标准。我们需要考虑一个国家总体的经济情况、汇率情况等宏观经济因素,最重要的是我们会考虑对这个国家企业平均未偿付率的高低。通过我们的国家信用评级,其他国家的出口商可以看到向这个国家出口的平均风险。

  《第一财经日报》:我们也注意到了,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科法斯将印度的国家信用评级从A4调整为A3,中国香港地区也由原来的A2调整为A1,今年是中国全面履行WTO协议的第一年,科法斯对中国国家信用评级是否会调整?

  RichardBurton:至于对印度和香港的评级调整,主要是因为这两地的经济环境在不断变好,两地企业的欠款情况也在减少,因此我们对这两地区的评级状况进行改变。但是也有一些国家的评级被调低,比如德国。我们一直在高度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不容置疑,中国经济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我们个人希望,中国的评级将提高,也许不会在下个星期就发生,但我希望会在不久后发生。我们认为中国企业不偿付货款的主要原因是在企业本身或者行业本身的情况,而不是宏观经济的环境。

  《第一财经日报》:由于科法斯在世界上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你们的评级调整对一个国家的进出口成本及出口价格是否会有影响?

  RichardBurton:包括我们在内的世界上其他信用保险公司都会以各自的评级来作为保费定价的依据,一些银行也会依据这些评级来作为是否应当贷款的参考。在对中国的评级制定上,从2000年以来,都是一直定为了A3,因为,我们对中国经济的稳定状况,保持了非常乐观的态度。

  在全球承保险的80亿欧元以上的业务中,有大约15亿欧元是针对中国业务的。一般来说,海外卖家往往会购买出口信用保险,因此对中国评级的好坏,也会直接影响到我们在受理这些投保需求时的保费价格。所以,给一个国家的评级越高,那么该国企业在要求海外企业赊销的时候,拿到实实在在的优惠也越多。因此,对待低级别国家和高级别国家之间,出口到级别低国家的保费要高得多。保费也将作为成本价格将转嫁到出口商身上。

                    中国贸易金融网  编辑:tina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