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保险中国家风险评估的基本方法

时间: 2008-05-02 15:53:20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摘 要:国家风险是出口信用保险承保的最基本风险之一,它不仅是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厘定费率的重要基础,也是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确定承保条件的主要依据。国家风险评估是否科学直接关系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质量的优劣,而国家

  国家风险是指在国际经济活动中发生的,与国家主权行为相关的,超出债权人控制范围并能给其造成经济损失的可能性。国家风险分析起源于国际信贷活动,其直接原因是商业银行的跨国贷款活动受到发展中国家无力或不愿意偿付外债的威胁;商业银行恐惧出现外债违约,致力于国家风险评估方法的研究,以预测债务问题。国家风险评估一般指评价一个国家是否会出现债务清偿问题,其基本方法是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
  
    一、国家风险定性分析方法

  国家风险定性分析方法包括完全定性分析、结构定性分析和清单分析等。

  1.完全定性分析。指一种非固定格式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分析内容随国家而变化。完全定性分析报告是一国经济、政治、社会状况及其展望的一种研究。作为国家风险评估者寻求发展适应其自身需要的完善评估系统,此类评估构成了国家风险评估的一种中间步骤。完全定性分析的优点是方法直观、简便,易于掌握。但由于该方法缺乏一种适用于所有国家的确定分析框架,从而较难进行国家间风险的比较,而且,这种评估方法不可避免地带有追溯性、非预测性,不利于国家风险的预测和控制。

  2.结构定性分析。指依据包括定义范围和一些统计分析而写出的标准格式的国家报告。结构定性分析报告集中分析被评估国家经济和政治风险两方面状况。经济风险分析主要通过基本背景因子、当前内部指标、当前外部指标和长短期信用等方面的分析,考察受信国家未来的经济形势。关于政治风险,一般考察因素包括政府类型、政治交替的秩序性、民族关系、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以及长期社会和政治趋势等。编写国家报告的分析人员使用一种“国家表”;该表提供所要考察的6个方面内容:内部经济指标、国际收支平衡状况、对外资产、债务结构、新债总额和债务指标。内部经济指标给出国内经济政策方面的信息,通常包括经济规模(人口、人口增长、GDP、人均GDP)指标,增长指标(GDP增长率、失业率)和通涨指标(消费价格指数、货币供给增长率、财政赤字GDP)。国际收支平衡状况给出了在国际收支方面的详细数据:贸易差额、经常项目差额、资本帐户及其构成和外汇储备等。对外资产、债务结构、新债总额和债务指标寻求给出一个国家信用等级的评估。对外资产一般提供国际储备、未使用的IMF信贷和其它对外资产等数据。债务结构提供包括公共债务、私人债务以及各自的到期日结构等外债数据。新债总额给出公共、私人新债总额的有关信息。债务指标包括债务清偿率、债务GDP、债务出口、对外资产外债等。结构定性分析的优点是国家风险分析形式趋于标准,它使得各国家间风险在定性意义上的比较成为可能。

  3.清单分析。清单分析为一张需要回答待评估国家风险的统计或问题表。问题表包括一系列待评估国家的经济、金融、社会和政治指标。这些指标区分为加权和非加权两种。对加权指标,依据分析人员对相关指标的优先强调程度,为每一变量赋予权重。对非加权指标,所有变量权重相同。由于所选择的变量是定量的或量化的,因此,每一国家能有一个加总的分值。所考察的国内经济变量有GNP、人均GNP、人均GNP增长、通货膨胀率、货币供给增长率、投资收入比率、预算额、固定资本构成等;外部经济变量有出口及出口增长、进口及进口增长、国际储备、储备进口比率、贸易和经常帐户余额、债务清偿率、IMF借款、债务清偿支付款、偿付总外债比率、国际储备中黄金所占份额、贸易在GDP中所占份额、短期信贷在总信贷中所占比例、外债总额等;社会和政治变量有政治稳定性、国家体制、法律建设和民族矛盾等。清单分析方法的主要优点是:分析指标的量化,使国家风险的评估相对客观。另外,由于所有被分析国家均有一个国家风险总得分值,这使得各国家间风险比较更加方便。此方法的主要缺点是国家风险评价主观色彩较浓,具体表现在分析指标权重的赋值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