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保险:保障收汇安全

时间: 2008-05-02 15:53:4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对外贸易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开展国际贸易。但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后,如何保障应收帐款的安全?如何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来分散风险?某公司的经历也许能给那些面临海外市场风险的企业提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对外贸易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开展国际贸易。但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后,如何保障应收帐款的安全?如何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来分散风险?某公司的经历也许能给那些面临海外市场风险的企业提供一些启示。
  该公司主营蹦床出口,年产值上亿人民币,产品全部外销。2004年,公司的海外客户Variflex公司被一家主营体育产品的美国公司Brayo公司并购,与Variflex公司的业务也转至Brayo公司名下。考虑到风险控制等因素,公司于2005年12月向中国信保投保了短期出口信用保险。
  保单生效后,在中国信保有关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公司一方面规范了贸易合同以及贸易实务流程,另一方面,借助中国信保强有力的海外资信调查渠道,对现有买家以及潜在买家的资信作了全面地了解,同时,按照保单约定方式及时向中国信保申报出运。
  2006年5月, Brayo公司因资金周转困难,开始拖欠货款。2006年5月至7月,Brayo公司累计拖欠货款48万美元,该公司数次向Brayo公司催讨货款,但效果甚微。于是,该公司果断向中国信保申请索赔并委托中国信保向债务人进行追账。中国信保受理案件后,立即介入海外调查,案情清晰后及时进行赔付,并紧锣密鼓地展开追讨工作。在中国信保专业追讨的攻势下,债务人Bravo公司不得不签署还款协议,并于2007年3月还清全部贷款。
  化险为夷后,该公司深切体会到: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进程中,信用保险“分担出口风险,保障收汇安全”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尤为可贵的是,中国信保对出口公司的支持不仅仅体现在出口信用保险相关产品的本身,更提供了全方位企业信用风险管理专业服务。 来源:《解放日报》 中国贸易金融网 编辑:陶娇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