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保险六大服务支持农产品出口初现成效

时间: 2007-09-26 23:58:30 来源: 保监会网站  网友评论 0

     自2001年底成立以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积极为农产品出口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及相关服务,截至2007年上半年,已累计为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2000多家农产品出口企业提供了信用保险保障,保险金额达到58.2亿美元,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促进了农产品出口和农民增收,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普遍关注和支持,也受到农产品出口企业的欢迎。

    中国信保主要在以下六个方面为农产品出口企业提供服务:

    一、保障企业收汇安全,维护企业可持续发展

    补偿企业遭受的损失、保障企业的稳定经营是出口信用保险的基本功能。农产品出口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后,当买家出现商业风险或买家所在国发生政治风险造成企业不能及时收回货款时,中国信保按约定对企业出口货款予以赔偿。2003年以来,中国信保为农产品出口企业补偿风险损失超过1000万美元,保障了企业的稳定经营和可持续发展。

    二、鼓励企业采取灵活的结算方式,抓住贸易机会

    目前,我国农产品出口市场以美国、欧盟、日本为主。这些市场的买家习惯于非信用证的贸易支付方式,风险较大。出口信用保险保障了企业的收汇安全,使企业可以在贸易结算方式方面与国际惯例接轨,以优惠、灵活的信用支付方式抓住贸易机会,提高竞争能力。2006年,中国信保支持的18.2亿美元农产品出口中,有近14亿美元是以非信用证方式(付款交单、承兑交单、赊销等)结算出口的,占中国信保支持农产品出口总额的近八成。

    三、帮助企业加强风险管理,支持企业开拓新兴市场

    中国信保拥有专业的信用风险管理系统,可以对农产品出口企业的买家信用状况实行全程监控,协助企业建立买家信用档案,通过网上信用管理平台帮助企业管理买家信息,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例如,2006年中国信保支持国内某企业向利比亚出口茶叶,在利比亚国家风险和商业风险均处于高位的情况下,该企业当年向利比亚出口茶叶达到817万美元,同比增长了227%。

    四、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缓解企业资金紧张状况

    由于农产品季节性收购等原因,农产品出口企业在资金方面更加紧张,在建立出口加工基地、扩大生产、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等环节受到制约。中国信保主要通过两种途径来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是通过与出口信用保险相关的担保业务直接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2005和2006年,中国信保累计为农产品出口企业提供了4亿美元左右的担保融资,担保产品涉及畜禽、园艺、粮棉、果汁和水、海产品等。二是通过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的贸易融资为投保企业提供新的融资途径。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后,企业出口货款的收汇风险主要由中国信保承担,银行对企业的还贷信心提高,从而愿意在信用保险保单项下为企业提供贸易融资。这种融资不占用银行原来为企业设定的信用额度,为企业拓展融资开辟了新的途径。保险项下的贸易融资也为银行提供了一个安全的融资平台,成为扩大优质信贷规模的新路径,国内外银行踊跃参与。2005年,中国信保与多家银行合作在信用保险项下为全国260家农产品出口企业提供了2.4亿美元的贸易融资。2006年,信用保险项下的贸易融资规模达到3.4亿美元。

    五、重点支持龙头出口企业,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

    5年多来,中国信保重点支持了全国为数众多的农产品龙头出口企业,促进了一些农业大省的农业现代化建设。2005年,中国信保承保山东省的农产品出口规模达到3.2亿美元,承保辽宁、浙江、北京的农产品出口规模均超过1亿美元。2006年,对辽宁、山东两省的农产品出口承保规模均超过3亿美元,对北京、浙江、福建、陕西的农产品出口承保规模均超过1亿美元。

    六、争取中央财政支持,间接为地方农业引资

    出口信用保险的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在中国信保的积极争取下,中央财政对地方农产品出口信用保险给予了鼎力帮助。例如,2006年陕西省农产品投保信用险的企业从中央财政获得430万元人民币的保险费资助,拉动出口1.4亿美元,同时起到了间接为地方农业发展从中央引资的作用,极大地调动了农产品出口企业投保信用保险的积极性。

    随着农产品出口信用保险的承保范围逐步扩大,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农产品出口企业的投保比率稳步上升,风险防范能力也相应的增强。同时,借助保险公司专业的资信评估服务,农产品出口企业的国际市场布局更加合理,经营更加稳定。出口信用保险作为国际通行的支持农产品的贸易促进措施,正在发挥着积极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保监会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