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干货】企业信用评级与预评级所需资料清单

时间: 2016-05-23 10:40:3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作为市场交易的基础,是企业宝贵的财富。市场主体通过自身信用进行市场交易,不但可以降低各参与方的交易成本,还可大大提高自身的资金利用效率,有利于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盈利水平。

来源:联合信用


公司类企业信用评级项目建议书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作为市场交易的基础,是企业宝贵的财富。市场主体通过自身信用进行市场交易,不但可以降低各参与方的交易成本,还可大大提高自身的资金利用效率,有利于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盈利水平。但目前国内信用环境尚不成熟,银行或其他投资者对企业尤其是高速成长的中小企业信用状况的担忧,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融资难”成为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信用评级作为“市场的看门人,企业的通行证”,可以充分揭示市场的各种信用风险, 降低交易成本,并在企业经营活动中产生了越来越广泛地影响。


一、企业信用评级的主要作用


1、企业申请银行贷款、担保机构担保时需接受信用评级

根据银行、担保公司风险管理的需要,企业在申请银行贷款、担保公司担保时必须接受信用评级(内部或外部),信用等级低的企业,其贷款利率将提高,将增加企业的融资成本,或者要求比较苛刻的资产抵押、质押或第三者保证,甚至得不到贷款或担保。


2、企业在投标时需要提供信用证明

目前在建筑施工领域,招标方对参与投标的企业,要求提供信用等级证明,已成为普遍的制度安排,对企业投标来说,信用等级低,将降低企业的竞争力。


3、企业在商业往来时需要了解交易对方的信用记录

对企业商业往来来说,企业的信用记录不好,供货商将要求提高现金结算的比例,从而增加企业的资金需求,增大企业的经营成本。


4、企业信用状况的好坏是决定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在企业政策性破产被取消后,企业如果不能按期还本付息(即企业信用等级为倒闭级),则面临破产的危险;在各级政府、有关机构逐步完善信用体系的情况下,一旦企业的不良信用记录被公布,企业将很难生存和发展。


5、企业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市场经济即是信用经济,企业参与市场经济活动必须注重自身信用状况。企业的各种筹资行为与经营活动,都需要企业与社会建立一种信用关系,企业信用等级的高低在这种信用关系的形成和延续中起着关键作用。

   信用是企业宝贵的无形资产,通过开展信用评级,可增强企业的信用意识,树立守信企业良好的社会信用形象,不断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以取得社会各界的信任与支持,使信用不良的企业强化信用管理,健全守信机制。


二、联合信用(公司类)企业信用评级体系


联合信用管理公司(简称“联合信用”)作为全国性专业信用评级、信用管理与咨询服务机构,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中国信用体系的研究,现已有近十年的企业信用评级历史,并在全国设有32家分支机构,覆盖主要活跃的经济区域。作为国内最大的信用评级机构,联合信用年均评级客户约7000家,征信客户约6500家,熟悉各地企业的运营情况及信用状况,并建立了科学、准确、系统的企业信用评级体系。


联合信用(公司类)企业评级体系是在多年银行贷款客户评级经验基础上,按照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内部评级体系监管指引》的基本要求,通过自主研发不断完善形成的,其分析重点包括:行业状况、企业素质、经营管理、财务状况、偿债能力以及发展前景等。









(一)联合信用(公司类)企业信用等级设置与含义


公司类客户主体信用等级的标识符号为AAA、AA、A、BBB、BB、B、CCC、CC、C,并设置D级以标明评级对象已发生违约。信用等级含义如下:

AAA级:偿还能力具有最大保障;经营处于良性循环状态,不确定因素对经营与发展的影响最小。

AA级:偿还能力很强;经营处于良性循环状态,不确定因素对经营与发展的影响很小。

A级:偿还能力较强;企业经营处于良性循环状态,未来经营与发展易受企业内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会产生波动。

BBB级:偿债能力一般,目前对本息的保障尚属适当;企业经营处于良性循环状态,未来经营与发展受企业内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会有较大波动,约定的条件可能不足以保障本息的安全。

BB级:偿债能力较弱;企业经营与发展状况不佳,支付能力不稳定,有一定风险。

B级:偿债能力较差;受内外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企业经营较困难,支付能力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较大。

CCC级:偿债能力很差;受内外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企业经营困难,支付能力很困难,风险很大。

CC级:偿债能力严重不足;经营状况差,促使企业经营及发展走向良性循环状态的内外部因素很少,风险极大。

C级:偿债能力极差;企业经营状况一直不好,基本处于恶性循环状态,促使企业经营及发展走向良性循环状态的内外部因素极少,企业濒临破产。

D级:已发生违约。

除AAA及CCC以下等级外,每一个信用等级可用“+”、“-”符号进行微调,表示略高或略低于本等级。


(二)





联合信用(公司类)企业信用评级体系主要特点


联合信用为使信用评级体系有效运作,保证评级结果的一致性和可比性,建立了以信评委管理、分支机构应用的运作模式,整个评级体系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1、根据客户信用评价的指标,确定需要调查核实的信息,按照联合信用特有的方法,在客户提供资料的基础上,通过现场核对、行业对比等方法,核实与评级相关的信息资料,保证评级的“原材料”质量。


2、在评级模型的设计上,充分考虑影响企业信用状况的因素,利用层次分析法及回归分析法,按照定量化为主的原则,根据不同地区、行业、评级对象等特征,筛选指标、设定权重、建立模型,保证评级的“方法”科学性。


3、在评级标准方面,定量指标标准值在多年数据积累、专家分析判断、行业研究等基础上,划分出5档以有效区分各个指标;定性指标以区域、行业、规模研究成果和企业客观存在的事实为依据进行判断,大大提高评级结果客观性、准确性。


4、在业务制度制定方面,强调评级流程的控制与人员工作职责的分工,建立从设计、运行、管理、验证、审计等相互依托的评级体系,保证评级体系及作业过程的统一,使评级结果具有一致性。


5、在作业管理方面,建立与评级体系、业务制度相对应的作业系统,实现全国范围内的数据实时传输与集中,保证评级方法、过程的统一及权限控制,同时设定区域、行业等参数,以适应不同评级对象的风险特征。


6、在对客户基本信息调查核实基础上,注重客户风险的揭示,并将区域行业研究成果、评级结果等应用于授信额度测算、担保能力测算、信贷准入、风险定价等方面,充分发挥评级的风险管理工具作用。


(三)联合信用(公司类)企业信用评级体系核心技术


1、定量为主的评价体系


联合信用在评级实践和专家经验基础上,利用层次分析法,通过回归分析建立指标体系。在评价标准上,定性指标基于区域、行业、规模研究结果,通过客观事实、第三方评价结果等,以定量化的方式评价;定量指标评价标准按照线性分布划分为5档: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差,在联合信用历史数据库中进行数据清洗、筛选后,按照聚类分析法,结合专家判断得到各档取值。


2、区域行业研究成果


联合信用建立了一整套区域行业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包括地方经济发展、地方行业政策、行业在区域经济中的地位、企业规模划分、行业内主要企业及产品、行业经营资质及认证认可,结合当地中小银行的客户分布,确定区域行业与国标行业的对应关系。


通过区域行业研究,形成行业评价、区域行业定量指标标准值、企业规模划分标准等量化参数,以及行业发展研究报告等。


3、实用工具和模型

联合信用在评级实践中,结合中小银行需求和客户特征,研究开发了一系列实用工具和模型,主要包括:

(1)财务报表辨伪方法:根据不同行业情况,基于多期财务数据,对异常变化进行提示;

(2)财务数据调整规则:针对财务数据异常提示,设定财务数据的调整规则,对重要的财务科目进行调整;

(3)行业风险系数:联合信用根据数据库中评级对象的信用等级及相关数据,归纳出其所属行业的风险特征,进而测算出行业风险系数。

(4)区域风险系数:联合信用根据数据库中评级对象的信用等级及相关数据,归纳出评级对象所在区域的风险特征,进而测算出区域风险系数。

(5)现金流测算模型:根据多期资产负债表、利润表,采取倒推的方式,首先计算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其次估算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和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最后估算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

(6)授信测算模型:根据不同行业,在既定信用等级下,考虑企业权益结构、净资产、融资成本、行业信用风险等因素,测算企业授信额度,为中小银行提供参考。

(7)债项分析工具:根据债项评级方法,在考虑企业现有负债、或有负债以及未来负债等情况,对不同交易结构的贷款进行分析,为中小银行发放贷款提供参考。


4、评级作业系统


联合信用设计并建成了全国统一的作业系统和数据中心,实现对各分支机构人员评级作业权限、评审流程等管理,系统中集成了各类评级模型、风险参数、





研究成果、作业文件等,能够实现与外部系统的对接,可以根据中小银行的信贷需要便捷的进行移植。



(四)联合信用(公司类)企业信用评级报告结构


联合信用(公司类)企业信用评级报告分标准报告和深度报告两类,其中:标准报告由企业概况、信用等级打分和附表三部分组成;深度报告的内容根据用户需求确定。

标准报告基本格式:

1、企业概况。企业概况主要包括企业的主要身份信息、设立与变更等发展历史、股东、高管、组织机构(包括下属公司)、主营业务与主导产品、主要财务指标等。

2、信用等级打分。包括评分模板和调整规则的内容及结果。

3、附表。包括财务报表(如果有调整需包含调整前后)、指标计算公式、等级设置和含义。 


三、联合信用(公司类)企业信用评级基本流程


联合信用(公司类)客户信用评级的基本流程包括前期准备、现场调查、数据录入、信用等级评估、评级报告复核与签发、信用评级报告发布、跟踪评级等七个环节。




公司类客户信用评级基本流程图


信用评级工作持续的时间,根据企业规模及复杂程度不同,一般需要35天。如对进度另有要求,联合信用将调整进度安排,保证按期完成信用评级工作。


企业信用评级所需资料


企业信用评级是指信用评级机构对工商企业、制造业企业和流通企业、建筑安装房地产开发与旅游企业、金融企业等进行信用评级。有助于防范信用风险,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信用评级的重要性日趋明显。


那么,为了确切地反映贵公司的综合信用状况,以得出比较客观、公正、科学的信用评级等级,需要提供哪些资料呢?


一、企业概况

1、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法人登记证复印件(如有变更情况,附变更资料)。

2、税务登记证(国税、地税)复印件。

3、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

4、特殊行业经营许可证、各类资质证书复印件。

5、法定代表人任职证明或任命书复印件;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及个人简历、教育背景、获得的荣誉、撰写的论文等介绍。所受的处罚和处分记录等。

6、企业发展简史和经营历史。

7、公司章程复印件。

8、初始注册时和变更登记时的验资报告复印件。

9、主要股东概况。

10、主要分支机构概况。

11、最近三年总经理(厂长)年度工作报告或企业工作总结。

12、贷款证(卡)复印件。

13、公司英文名称。

14、公司网址。


二、企业管理素质


1、可以说明企业经营、管理情况的各种管理制度。

2、与企业及主要负责人有关的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

3、主要领导和员工的简况。

4、企业对外提供担保、资产抵押、质押等或有负债情况。

5、诉讼或其他重大经济纠纷情况。

6、资助社会公益事业情况(提供相关依据复印件)。

7、企业获得的各类认证证书复印件,奖励和荣誉证书复印件。

8、企业职工养老、医疗、保险费用缴纳情况(提供相关复印件)

9、受过行政、经济纠纷和刑事处罚记录、发生过的经济纠纷和劳资纠纷记录、安全事故记录。

10、企业组织机构图。

11、企业对外宣传册、产品说明书。


三、企业经营能力


1、企业规模,核心资产。房、地产证复印件、房产租赁合同复印家。

2、主要经营领域或主导产品的概况(包括主导产品名称、生产能力、产销率及竞争实力、销售收入、营业利润等情况)。

3、反映企业技术、装备、研究开发能力的技术报告、鉴定证书、检测报告、列入政府各类计划的有关文件、环保证明、产品获奖证书、用户使用报告等复印件及产品照片。

4、企业销售、采购情况。包括原材料的质量、供货的稳定性。主要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主要销售区域。

5、目前主要在建项目或计划投资项目的内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准文件、建设期、总投资构成、资金来源及到位情况(包括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及其他资金)、项目进展情况、项目产品市场及预期收益情况。

6. 企业所享受的还贷、税费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要求提供有关文件规定,并提供前两年的实际数额,本年度和未来一年的预计数额。


四、企业财务数据


1、经法定中介机构审计的前三年年度财务报表和本年度(截至上月底)的财务报表(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及其补充资料)及财务报表的附注说明。

2、企业资产质量情况(包括三年以上应收款项、存货构成等)。

3、无形资产情况(与期末财务报表“无形资产”余额一致)。

4、关联企业交易情况。

5、企业长、短期投资情况。填表9。

6、其他数据。长期负债和或有负债情况(负债形式、数额、期限等)

7、企业本年度和未来一年投资、收入、利润等预测情况。

8、对外担保情况。


五、其他


1、企业核心竞争力介绍。

2、企业在本行业中的地位、优势、劣势和存在的风险概述。

3、技术、管理、产品创新情况。

4、退休人员人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