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香港保险】近期理赔案例分享

时间: 2016-01-08 16:41:4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香港保险业监理处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6年至2015年上半年,不到10年间,大陆居民来香港投保的保单数量占香港新售保单数量的比例从2%上升到20%,并且该比例处于持续上升中。尽管大趋势如此,仍有大陆居民担忧理赔困难或是程序

香港保险业监理处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6年至2015年上半年,不到10年间,大陆居民来香港投保的保单数量占香港新售保单数量的比例从2%上升到20%,并且该比例处于持续上升中。尽管大趋势如此,仍有大陆居民担忧理赔困难或是程序复杂。在此,想分享一个我近期办理的医疗险理赔案例,用真实的体会来告诉大家,理赔的难易与繁简并非由距离的远近来决定,而是由保险公司的文化和价值观来决定。


分享前,先特别感谢我亲爱的客户朋友的授权。为了隐去客户隐私,下文用“文”来称呼她。


文在2015年9月份为孩子投保了一份重疾险并附加终身保住院医疗保障(后者主要是住院医疗保障,但同时覆盖紧急意外受伤门诊)。12月25日(周五)圣诞假期,我和家人外出度假,一连收到好几条来自文急促的微信,告诉我她的孩子被鱼刺卡住喉咙,且卡得很严重,咳出了血。当天傍晚,她带孩子在港安医院(香港私家医院)看急诊科,医生试图将鱼刺夹出来,但年幼的孩子哭着动弹不安,无法配合医生,鱼刺未能夹出,却导致孩子呕吐。吐完饥肠辘辘,在医院随即吃了很多饼干,医生和文见吞咽没问题,猜想要么鱼刺被吐出或是吃饼干过程中被吞咽下去,决定当晚回家先观察。我给她发了一份电子版的理赔申请表,当天结算的医生费用是720港币。


第二天,12月26日(周六),依旧是香港的圣诞假期。早晨,文电话给我,伴着孩子的哭声,她急急地说孩子仍然不舒服,要立刻带他去医院。等她们达到医院后约一个半小时,文发来语音:“鱼刺是拿出来了,但我没想到哦,拿个鱼刺要收费10540港币。”因为是公共假期,喉科专科医生专程在30分钟内赶到医院,且该医生是医生总监,处理前护士和医生都特别提醒文此次医生费用较贵,可能是平时费用的3-4倍。所以,连续两天总费用是11260港币。文很担心这些费用保险能否报销,加上其中有部分是护士的加班费,我根据她的保单条款安慰说紧急意外受伤门诊是在理赔范围内的。


两天后,12月28日(周一),文把她和医生签好字的理赔申请表以及缴费收据一起交给我。当天下午我递交给公司理赔部。网上系统显示12月29日理赔部收到理赔申请材料。三个工作日后,过了一个元旦假期长周末,1月4日上班第一天便收到公司发来的短讯:“住院理赔申请经已批核,阁下将于两个工作天后收到支票”。1月6日早上签收了支票,共10878港币。余下的382港币超出她购买的这份保单的紧急意外受伤赔付额度,这超出的部分可通过其他医疗保险(若有)来报销。从提交材料到领取到现金支票,共用了5个工作日。



不得不提的是,香港的私家医院很有保险观念,护士会主动询问患者是否购买保险。且护士可以用传真机或者电子邮箱接收理赔申请表,并当场打印交至患者手中。这些细节无不体现了发达地区服务业的人性化以及保险的普及度。


总结:理赔难易与繁简程度是购买保障型产品的客户最关心的问题,也是保险公司信誉的直接体现。相信一家自1848年创立至今已有167周年的保险公司能走今天,它所承载的企业理念值得信赖。


文末附上温馨提示给投保了住院医疗附加险的客户们:

1、若发生意外,请于第一时间联系理财顾问。


2、住院医疗附加险同时涵盖紧急意外受伤门诊,一旦紧急意外发生,请于24小时内就诊,若超过24小时,则不列入紧急事件。


3、对于大陆居民,理赔所需多做的一道手续是将材料顺丰快递给理财顾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