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十大骗保案之二:篡改检测报告 骗取更高赔付

时间: 2014-06-09 16:59:46 来源: 中金在线  网友评论 0
  • 为了获得更高的赔偿额,被保险人私自篡改伤残报告,这看似聪明的举动,其实已经触犯了法律。就在王某满心期待之时,保险公司经过理赔调查发现检测数据报告十分可疑,于是报警。

  为了获得更高的赔偿额,被保险人私自篡改伤残报告,这看似聪明的举动,其实已经触犯了法律。大家千万不要去如此“模仿”,以免“偷鸡不成反蚀把米”。

  案例回放

  王某是个生意人,在生意场上,得失往往在一瞬之间。可能正是受事业的影响,他的风险防范意识特别强。2012 年11 月15 日至2013 年1 月16 日期间,王某以其本人或者妻子薛某为投保人,先后向6 家保险公司投保人身意外伤害险,购买了9 分保单,保额共计人民币570 万元。不想,到了2013 年2 月17 日,意外真的发生了。王某在出租房内因一氧化碳中毒昏迷被送至医院抢救,所幸命是保住了,可听力受损严重。之后,他向6 家保险公司报案,并分别从2 家保险公司获赔意外伤害医疗费和住院津贴费共计11000 元。

  2013 年8 月5 日,王某到宁波市医疗中心医院再次进行听力检测。经检测,他只达到了七级伤残标准,距离他认为的“五级伤残”标准差了不少。为了多拿一些保险金,使检测结果达到司法鉴定的伤残要求和理赔标准,王某采用Photoshop 软件修改检测报告。之后,宁波市某司法鉴定中心依据错误的检测报告出具了“ 损伤程度已构成五级伤残”的司法鉴定意见。拿着这份报告,王某向6 家保险公司申请意外残疾理赔,以期获得人民币74 万元。

  不过,就在王某满心期待之时,保险公司经过理赔调查发现检测数据报告十分可疑,于是报警。最终,王某被认定犯有保险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6 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拍案说法

  用“偷鸡不成蚀把米”来形容王某或许正合适,只不过,为了骗得多一些保险金而要入狱6 年的代价太过惨痛了点。

  本案中,王某是个富有保险意识的人,他为自己和妻子投保人身意外保险的行为并无不当,这种风险意识值得我们借鉴。但是王某在事故发生后夸大损伤程度,想以此获得更高额的保险赔偿就不那么明智了。就是这一闪而过的邪念,让他付出了意想不到的代价。

  王某篡改检测报告的目的是为了达到“五级”伤残标准。据了解,我国的伤残标准可分为十级,最重的为第一级,最轻的为第十级,与人身保险伤残程度等级相对应的保险金给付比例分为十档,伤残程度第一级对应的保险金给付比例为100%,伤残程度第十级对应的保险金给付比例为10%,每级相差10%。

  从案例中推测,如果五级伤残可获得74 万元赔偿,那么低两级(即七级伤残)所能获得的赔偿金额为近50 万元,两者相差了24 万元。当然,这并不是一笔小数目,可为了这24 万元入狱6 年,怎么想都是不值得的。

  记者手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