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当时随手一签 埋下理赔隐患

时间: 2013-10-28 09:37:33 来源: 洛阳晚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涧西区的罗先生被家中的一份保单弄得焦头烂额,每当他翻开保单,看到监护人一栏的签字,就感到忧心忡忡。在购买了保险的第二年,老人意识到,大儿子并不是大孙子的监护人,而且又是代签名,所以,这份保单存在问题。
  近日,涧西区的罗先生被家中的一份保单弄得焦头烂额,每当他翻开保单,看到监护人一栏的签字,就感到忧心忡忡。监护人一栏内的签字,并不是被保险人的父母,而是其伯父,并且这个名字还是别人代签的。保单存在问题,如果真的发生意外,保险公司会进行理赔吗?

  伯父被写成监护人

  70多岁的罗先生在2008年先后购买了两份某保险公司的寿险,投保人是他,被保险人是他二儿子的儿子,也就是他的大孙子。3年内,他交齐了9万元保费,这几年,每年都会领到一定的分红和利息,而这部分钱,每年都是由罗先生的大儿子――大孙子的伯父来代领的。

  原来,购买保险时,罗先生的大孙子还是未成年人,保险的红利需要由其监护人代领,老人考虑到大孙子的父亲不在洛阳,为了方便想让身边的大儿子每年去领钱,他就在保单的监护人一栏中,代替大儿子填写了名字。

  在购买了保险的第二年,老人意识到,大儿子并不是大孙子的监护人,而且又是代签名,所以,这份保单存在问题。既然是问题保单,那么理赔时,保险公司会不会拒绝赔付?于是,他找到保险公司进行咨询,看能不能退保或者更改一下被保险人。

  补签名可完善合同

  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了解了罗先生的情况后说,如果退保的话,罗先生带身份证和保单原件,到柜面就能办理,但退保按现金价值计算,罗先生只能拿回3万多元钱,损失很大,非常不划算。至于罗先生想更改被保险人一事,工作人员说,被保险人是本合同的保险标的,如果被保险人变更的话,这份合同是不成立的,所以被保险人不可能更改。

  该工作人员说,其实这份保单主要是被保险人的监护人存在问题,罗先生只需让大孙子的父亲或母亲来保险公司办理一个补签名手续,将该合同完善即可。

  很多投保人由于对保险合同认知不够,在保单上替别人签名,这很可能导致理赔困难。购买保险时,应该在所有需要投保人与被保险人亲自签名的地方由本人签名,尤其是投保人不能为被保险人“代签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购买的保险真实有效。

  业内人士提醒,投保人一定要加强保险意识,在填写保单时,对自己的权益了解清楚,在每一个环节上仔细审查,确认各项条款后,亲自签名。如果已经购买了保险并“代签名”了,建议马上与保险公司联系,进行补签或者签名变更。一张“代签名”的保单就像没有上锁的保险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洛阳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